中国离婚率不断上升 背后原因被披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近年来,中国不仅出现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衡等严重问题,而且中国离婚率也大幅增加。其中的背后原因并不简单。

美联社近日报导,早婚早育的观念、激烈的竞争、飞涨的房价、昂贵的育儿支出,这些来自职场、生活和家庭的巨大压力正考验着年轻一代对婚姻的信心,同时报导引述一位离婚人士表示,由于当代年轻人优先考虑个人自由,他们不再将离婚看作“失败”,而是“解脱”。

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说,中国实施近四十年的生育政策不但改变了人口结构,也改变了人们的婚姻观。

“现在适婚年龄段的人群正好是第一批计划生育父母生的孩子,所以适婚年龄人群少了。年轻人读书读多了,本科读完了还读研究生,也不愿意那么早结婚,所以婚龄推迟了,还有结婚条件增加了,又是房子、又是车子、又是彩礼。”

王剑表示,经济压力也正是“压垮”现代婚姻的其中一根稻草。

“核心的问题还是房子。两口子,基本上六个钱包来买一套房,供房后剩下的钱差不多月光,经济状况的脆弱导致家庭状况的脆弱。离婚率上升其中有个原因就是房屋限购,两个人离婚能多卖一套房,很多人他没有计划买房子,先把婚离了再说。”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曾表示,“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边、特别是讲在一个传统的社会里边,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其实对婚姻的看法都是很严肃。婚姻首先是婚姻双方对对方要有一个责任。而且他的婚姻,是跟他的整个信仰,跟他的道德观念是非常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就是这些信仰、传统、价值让婚姻整个可以非常的稳定。”

李善鉴指出,这种维系婚姻稳定、家庭和睦的传统价值观和伦理观,却在近几十年来被破坏殆尽,造成现在年轻人对婚姻和家庭的看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善鉴说,现在人整个对传统婚姻的内涵都抛弃掉了,他完全想像婚姻就是个人的喜好,喜欢不喜欢哪,这种完全建立在情绪上的癖好,他没有责任感,他是不稳定的。

中国独立撰稿人朱欣欣也表示,最早人们是尊崇传统原则,可是在近代之后,社会世俗化越来越强,“在传统婚姻里,婚姻不只是个人,还涉及到家族社会,考虑责任比较多,现在人们不考虑那么多了。人们现在对婚姻缺乏耐心经营和包容。离婚看起来似乎得到了解脱,其实未必幸福,因为有些情感体验只能通过婚姻这种更深层次的夫妻关系来获得。”

据中共人社部统计,中国未来五年的老年人口将超过三亿人。除了社会“越来越老”外,2020年的出生率、结婚率和离婚率都不容乐观。

去年,中国新生儿数量为1003.5万,是1949年以来的新低;全国结婚登记813.1万对,比上年下降12.2%;离婚登记则是从1987年的58万对暴涨至2020年的373万对。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