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人均GDP追上美国 至少要50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7日讯】尽管习近平提出“东升西降”的观点,并且要“平视世界”。但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巴普特斯(Simon Baptist)26日说,中国不可能追上美国,在未来5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美国仍将比中国富有。

3月26日,巴普特斯接受美媒CNBC采访时说,尽管中共预计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但人均GDP作为衡量财富的标准,“我认为中国不太可能追上美国,至少在未来50年不可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020年人均GDP预计为10582.10美元,远不及美国的63051.40美元。

巴普特斯认为,未来中共将与美国一同站在全球舞台上,至于谁的权力较大,将取决于美中两国行使权力的地方。他认为。在亚洲,美国可能很难在2030年前维持其最大强权地位,但美中将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实力相当的局面。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资深科学家易富贤3月初也预测:“中国经济永远超不过美国”。在经济增长模型中,有三个因素会影响总产出,那就是劳动力、生产效率和资本。他说,老龄化是中国经济的“灰犀牛”。

易富贤2019年也曾说,中共的一胎化计划生育以及人口出生率灌水,造成中国的人口暴跌和快速老年化。老龄化不仅导致劳动力、创造力下降,而且消费力也会下降,这会使得中共想希望通过增加国内消费而拉动内循环的算盘落空。

另一方面,人口老化会对养老金、医疗等带来很大压力。对中国来说,老龄化是一头“灰犀牛”,因为人口老化,中国的大方向是:经济下降和制造业衰落。

习近平要“平视世界

但在中共的宣传中,则认为“西方在走下坡路,中共在走上坡路”。而习近平近年更是不断提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曾解释说:“百年未见之大变局”是美国代表的西方,及主导的全球化体系正在走向终结。而中共或东方、南方的新兴国家在崛起。

随着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习近平又宣传要“平视世界”,并提出“东升西降”的观点。但这些均被认为是习近平一厢情愿的误判。

资深政论家胡平对《大纪元》分析,中共觉得自己羽翼丰满了,所以要摆出与美国、与国际社会挑战的这种姿态,它就是这个样子。而习宣传要“平视世界”,这种说法也站不住脚。

胡平说,“你现在说平视,那等于承认你原来是仰视,中共自己会认为在毛时代、邓江胡时代,你仰视西方吗?你可能不这么认为,也不敢这么说。其实就是过去是平视,现在想俯视西方、俯视美国,这才是它真正的用意。”

拜登25日首场媒体发布会上说, 中共有一个总体目标,那就是成为世界上领先的国家,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以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将阻止中共超越美国,并誓言投入巨资确保美国在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竞争中获胜。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美国真的在衰落、中共变强吗?其实这是习和中共的误判。2017年正是川普政府掌权,国际出现大规模反共潮的起始之年。

李林一说,中共自以为美国在衰落,其实美国目前各类表现,是开始清理自身积弊多年的共产主义、与中共同流合污等问题过程中的反映。谁强谁弱,由民心决定,不能完全由军事、经济力量所定。

他认为,现在世界上的人,包括中国人,越来越看清中共的邪恶本质。中共正遭遇百年以来未遇的衰落、解体之大变局。他表示,世界灭共是大势。习不愿放弃中共、误判大势会遭反噬。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