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怪诞的瘟疫事件 400人街头乱舞直至力竭身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讯】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超自然”的力量吗?欧洲历史上著名的“红舞鞋”事件,曾让400人在街头乱舞而死,其原因至今成谜。这也让人联想到安徒生曾写过的童话故事《红舞鞋》,故事中的女主穿上了红舞鞋日夜起舞,想停都不能停下来,最终只能砍下双腿。故事离奇,现实更甚,安徒生正是从历史事件得到灵感,写出了《红舞鞋》。现如今欧洲人回顾16世纪的那段历史,都会感慨地说:“既费解,又可怕!”

事件始起于1518年的7月14日,史特拉斯堡市的弗劳·特罗菲亚夫人不知缘由的在街头跳起了舞,并且边跳边走,直至最终累倒在地,被好心的市民送回了家。但弗劳·特罗菲亚苏醒后又开始跳舞并且神情呆滞,更要命的是在弗劳·特罗菲亚翩翩起舞时,有不少人加入了其中,出现的症状与弗劳·特罗菲亚一样,她们不到身体无法支撑的时候,是不可能停下来的。

一星期内有34人加入了跳舞的行列;一个月内跳舞的人数已经达到了数百人,期间有贵族寻求了当地医生的帮助,暂时排除了占星术和超自然原因。而当局在前期是鼓励跳舞,一方面是认为大家跳累了最后也就不跳了,另一方面则是出自于灵异思想,认为患者在夜晚不断跳舞的状况将会得到康复。

为此当局还请来了音乐家,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悲剧,许多人因为无法停止跳舞,从而力竭身亡,不过这场事件中也有一个特点,那便是跳舞的人多数是女性。然而此事因为迟迟得不到解决,也不知缘由,人们开始相信跳舞的人是受到了圣维特斯的诅咒,在相关传说中,圣维特斯是一个牺牲于公元303年的西西里圣人,当他被激怒时就会诅咒罪人不停的跳舞,直至死亡。这场“舞蹈瘟疫”也因此被称之为了“圣维特斯舞蹈症”,被记载于医生的笔记中,编年史里以及斯特拉斯堡市议会。

患上“跳舞症”的人被带到了山顶神社,让她们在那里不停跳舞,洗刷掉自己身上的罪孽,实际上是让她们自生自灭。而此事足足持续了两个多月,祸及400余人,虽然在瑞士、德国以及荷兰也都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但没有一桩能够比得上史特拉斯堡市的“跳舞瘟疫”。事出有因,现代人们并不相信“跳舞症”是受到某种诅咒等说法,试图从科学的角度解释这件事情。有人认为患者是被一种塔兰托毒蜘蛛所咬伤,因此狂舞,不过该说法最终被否决了,因为科学家已经证明塔兰托毒蛛对人无害,甚至可驯养为宠物。

此外还有一种说法是患者感染了麦角菌,从而出现癔症,最终身亡。在中世纪的欧洲,麦角病曾肆虐了几个世纪,并且在当时导致数以万计的人死亡,许多妇女流产,直至查出缘由在于麦角菌,欧洲人便在面粉制造工艺上下了诸多功夫。但是这却不是群体性的起舞,所以这也不是最终的答案。人们至今仍在试图了解当年的真相,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了五百多年,只能根据零星的史料记载进行推断,其中各种细节仍然无法确定。而红舞鞋事件至今仍然带有一些灵异色彩,甚至许多人认为这是超自然力量所导致的。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