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澳葡萄酒征反倾销税 分析:难迫澳屈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8日讯】本周日起,中共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课征长达5年的反倾销税,税率最高218.4%。学者认为,这一轮贸易施压,恐怕无法令澳大利亚对中共人权议题有所软化。

中共商务部决定对澳葡萄酒课征反倾销税,自3月28日起,为期5年,税率自116.2%起跳,最高达到218.4%。中国商务部去年11月,已初步裁定对澳葡萄酒征收107.1%至212.1%临时反倾销保证金。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责北京当局,以反倾销税为名,行报复之实。

澳贸易部长丹•特汉(Dan Tehan)则批评此决定“不合理”,将提到世界贸易组织解决。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压了这么久,澳大利亚根本没有屈服,澳大利亚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原来它(中共)的算盘,就是美国政府换届,希望拜登政府跟他们求和,澳大利亚自然就会跟着美国,放低身段,跟他们投降,但是在美国这里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至少到现在为止,所以它就继续保持高压的态势。”

此前,澳大利亚近40%的葡萄酒运往中国,价值约10亿澳元。冲突发生后,今年一月份,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下降到不足100万澳元。

澳大利亚去年12月,要求世贸组织调查北京对其大麦进口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外界认为,中澳间正在进行一场“影子贸易战”。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贸易战也好、影子贸易战也好,他指的就是那种现状,澳大利亚本身并没有公开地宣布,跟美国一样(和中方)公开地打贸易战,他也没有说以牙还牙,你制裁我,我也制裁你,你提我这关税,我也提你关税,他没有这东西。他本身是想,我生意该做的,我还是做,但是在政治问题,涉及到人权、民主的问题,我也不让步。”

冯崇义认为,中共对澳的贸易制裁,不但没让澳大利亚屈服,却更促使澳洲与其它民主国家一起,在新疆人权等问题上,联合抵制中共。

新唐人记者骆亚、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