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家:中俄加快与美元脱钩 妄图规避西方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29日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近日访华前,高调呼吁中俄降低对美元和现行国际支付系统的依赖,以降低被西方制裁的风险。加拿大一位金融分析师指出,过去两年,中俄都大幅降低了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重,增加了黄金储备,其与美元脱钩的步伐正在加快。

美国之音27日报导说,美国和其西方盟国联手对抗中俄威胁,迫使北京和莫斯科加快了与美元脱钩及摆脱西方支付系统的步伐。

报导援引加拿大金融投资分析师丹·波佩斯库(Dan Popescu)的话指出,在过去两年,中俄两国都大幅降低了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重,同时增加了欧元份额,也增加了黄金储备。

波佩斯库警示,俄罗斯在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方面已经推动了不少,目前俄政府已将其国际储备中的美元所占比重砍到了20%左右,低于欧元和黄金,同时增加了中国债券在其国际储备中的份额;而中共政府虽然持有比较多的美国国债,但也释放出了要降低这部分储备的信号。此外,中俄两国在相互间的贸易和商务中,正努力推动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波佩斯库说,“这就是他们能做的。他们已经在做了。”

波佩斯库表示,中俄两国政府虽然从多年前就已开始着手减少对美元依赖的工作,但最近这个趋势明显在加强。在他看来,美国总统拜登最近的一些表态,可能加快了中俄两国与美元脱钩的步伐。

3月25日,拜登在记者会上批评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骨子里没有一丁点的民主”;而此前不久,拜登在一次电视采访中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凶手”,俄罗斯因此立刻召回了驻美大使,普京还在电视直播中回应称,希望拜登“身体健康”。

据公开资讯,中共央行2015年10月就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最近这几年,中共政府一直在鼓励中国企业使用CIPS来代替当前国际上通行的SWIFT跨境支付方案。一些俄罗斯银行也加入了CIPS,中俄之间的天然气、石油、黄金交易,在理论上已可以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不过迄今为止,中国的大部分跨境交易,实际上仍是通过SWIFT系统以美元结算。

今年3月2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启程访问中国前,接受了中共官媒CCTV的采访,公开呼吁中俄联手,共同降低对美元及受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的依赖。拉夫罗夫当时强调,俄中两国应该推进本币结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国际货币结算,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带来的风险。

近期,因俄罗斯当局囚禁反对派领导人纳瓦利内,7名俄罗斯官员和14个实体受到了美国政府的制裁;近日也有24名中港官员,因为破坏香港的自治地位而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稍早前,更有包括华为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因为涉嫌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被美国政府纳入了贸易限制的黑名单。此外,因新疆人权迫害问题,英国、美国、加拿大与欧盟也刚刚在3月22日宣布对多名中共官员实施制裁。

目前,虽然中俄联手加速与美元脱钩的趋势已比较明显,但美元和欧元仍然在国际上牢固的占据着主导地位。

路透社日前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指出,2020年第三季,全球央行储备约有56%以美元形式持有,而人民币只占2%,美元仍然是全球储备货币的首选。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3月17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1年2月,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38.43%、37.13%、6.57%和3.1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人民币虽然位居第五,但其全球支付占比仅为2.2%。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