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进驻公司“反垄断” 腾讯或步阿里后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正面临中共监管部门的反垄断调查。腾讯总裁刘炽平近日公开承认已经与反垄断部门见面,日前又传出中央巡视组人员已进驻腾讯的消息。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接连整肃大科技公司,主要是防止其“坐大”而难以控制。

自由亚洲电台29日报导,有多位知情人士披露,中央巡视组人员上周已进驻腾讯集团展开“调研”。其中一位不愿披露全名的姓孙的女士表示,腾讯现在的处境应该与阿里巴巴差不多,当局明面上说是涉反垄断,暗中的目的还是不想让他们“坐大”。

孙女士直言:“现在(高层)都是这个思路,认为企业家不能让他们坐大。在桌面上都说他们涉商业垄断。我觉得这应该是(政府)的一个方向。”

金融学者司令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北京当局打着“反垄断”的旗帜向大型互联网公司问责,其实是对这些公司“心怀警惕”。即使马化腾是人大代表,当局对他似乎还是不放心。

司令认为,北京当局接下来很可能对腾讯作出诸多限制,例如由中共政府设定言论审查的标准,甚至对于企业内部改组、高层人事调整和发展战略方向,中共政府方的人员可能都要涉入其中,或利用工会人员去干预企业运行。

北京当局从去年年底开始展开所谓“反垄断行动”,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蚂蚁金服首当其冲,率先遭到当局整肃。当时外界就推测,等北京当局基本摆平阿里巴巴后,很快会盯上其他互联网巨头,而腾讯集团恐怕就是当局整肃的下一个对象。

据公开资讯,3月12日,腾讯、百度等12家网络公司因涉及“违法经营”,集体被监管机构处罚,总计上交行政罚金600万元人民币,腾讯的股价也因此接连两日遭受重挫。

3月24日,腾讯总裁刘炽平罕见对外证实,自己已经与反垄断的相关部门“多次见面”,并与政府有定期会议。马化腾还公开表态称,自己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让腾讯的运营尽可能做到合规。

同一天,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共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在搜集信息,调查腾讯开发的通讯和社交APP微信的垄断行为,调查这个应用“如何破坏公平竞争和挤出较小对手”。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称,腾讯被整肃很可能是微信支付出了问题,这个第三方支付平台过去一直游离在中共当局的监管之外。

谢田评论说:“中共正在系统性的全面剥夺、搜刮私营企业的财产,对互联网高科技金融企业全面打压,甚至全面接管。中共自己在推出数字货币,对所有涉及到网上支付的电商肯定要强行收编。”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