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富坠机亡 被指助中共扩大影响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捷克亿万富翁“彼德·凯尔纳”在一场坠机事故中身亡。他的捷信集团是唯一一家获得中国消费金融牌照的外资独资金融公司,业务分布在中国、中东欧、南亚及东南亚。凯尔纳生前被指,大力帮助中共扩大海外影响力。

捷克首富派富集团(PPF)创始人彼德·凯尔纳(Petr Kellner)上周六(3月27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直升机坠毁事故中丧生。派富集团在3月29日证实了该消息。

根据新浪财经29日报导,派富集团(PPF)的全资子公司——捷信集团(Home Credit BV),2010年进入中国仅3年,就拿到第一批消费金融牌照,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消费金融公司;其总资产至去年6月底达到225亿欧元,占派富集团资产总额的一半多。

根据捷克媒体《简明新闻》(Aktualne.cz)去年12月11日的报导,捷信集团在捷克主要网站Info.cz上刊登付费广告,内容是宣传中共的文章。捷信还通过其控制的智库Sinoskop,定期进行媒体采访,传播亲共舆论。

“端传媒”2020年11月19日曾披露,捷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凯尔纳是拉拢捷克总统泽曼与中共的2名中间人之一,另一位则是中国华信能源董事长叶简明。

在凯尔纳等人的牵线搭桥下,捷克总统泽曼与习近平先后进行了国是互访,并签署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多项协议。

2018年,凯尔纳的派富集团(PPF)与中信集团(CITI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被称为是捷中“新丝绸之路”计划的一部分。2020年4月,中信集团购得捷克最大传媒集团梅迪亚(Medea)多数股权,成为中共“大外宣”在欧洲的一大据点。

目前,凯尔纳乘坐的观光直升机为何会坠机,仍在调查中。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