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比尔黄Archegos爆仓 野村瑞信面临逾60亿美元亏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日本野村证券和瑞士信贷警告,全球银行因为提供贷款给Archegos Capital从事证券衍生品交易,预计将面临超过60亿美元的重大亏损,这导致全球银行股遭抛售。

据《天下杂志》报导,事情开始是上周五(26日),没有股灾,也没有遇到什么营运困境,美国两大媒体公司维亚康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ViacomCBS)和探索频道(Discovery)股价竟出现崩跌,各自跌掉了27%,蒸发350亿美元。

报导说,引发关注的还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中国科技公司百度和腾讯音乐,还有一些小型股的极端波动,例如中国线上教育平台“跟谁学”股价暴跌了42%,几近腰斩。

而这些在美国上市中概股同时崩跌,不只是因为美国SEC放话要将中国色彩的股市下市,更因为一个韩裔基金经理人、前老虎基金(Tiger Asia)比尔黄(Bill Hwang),他旗下的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遭到断头平仓,使得底下的投资部位遭到疯狂抛售。

中央社报导,Archegos Capital无法满足银行追加保证金的要求,为其部分透过融资进行的股票互换衍生品交易提供担保。且其衍生品交易的性质不透明且复杂,在严重亏损后,投资银行开始清算投资部位,而遭到平仓,因而触发抛售交易。

日本最大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可能蒙受20亿美元损失;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第一季业绩可能遭逢严重冲击。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瑞士信贷可能损失至少10亿美元。其中一名消息人士则说,损失恐高达40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报导也是这个数字。瑞士信贷拒绝置评。

而野村、瑞信29日股价也因此重挫,领跌银行股。

但其他数家银行似乎相对未受太大影响。CNBC报导,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26日抛售40亿美元与Archegos Capital相关的股票,没有遭受重大损失。消息人士表示,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受到的财务影响甚微。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声明稿称,在没有任何损失的情况下,大幅降低Archegos Capital的曝险部位。

美国、英国、瑞士和日本的监管机构都表示,已经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谁是比尔黄

比尔黄是一名韩裔,是避险基金传奇人物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的门徒,罗伯逊的老虎基金破产后结束公司,就把钱继续投资原来的员工,展开新的对冲基金业务,这些员工被称为“虎仔”,比尔黄正是其中一位虎仔。

2012年比尔黄因涉嫌内线交易,被香港证监会赶出港股。但他在投资上依然活络,并成立家族的资产管理公司Archegos,规模比许多知名的避险基金都还要大,因为都是自家的钱,审查监管相对少。

根据《彭博社》报导,比尔黄是利用与各投资银行的互换交易(swaps)获取更多的杠杆,而且他的公司不用揭露他的持股状况,因为这些资产已经揭露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

据《华尔街日报》指出,Archegos估计对多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10%,包括线上教育平台“跟谁学”、英国时尚网购平台Farfetch。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