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对中共病毒突变 需1年内研制出新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0日讯】近期,针对中共肺炎(COVID-19)变种病毒对疫情发展所产生的影响等问题,一个由多个国际性组织组成的疫苗联盟向全球数十位医学专家进行了调查。其中绝大多数专家认为,人类需要在1年内就研制出新的疫苗,以帮助对抗已具备免疫逃逸能力的变种中共病毒。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由国际特赦组织、国际非政府发展及救援组织乐施会(Oxfam)、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机构组成的“人民疫苗联盟”(People’s Vaccine Alliance),近期向全球28个国家共77位流行病学家、病毒学家和传染病专家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这些专家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认为,未来1年内,人类就需要借助新的疫苗来对抗中共肺炎疫情;更有三分之一的专家把这一时间缩短为9个月以内。

这些接受调查的医学专家分别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耶鲁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等名校,他们对当前不断出现的新变种病毒及全球范围内的疫苗覆盖率太低深表担忧。医学专家们指出,如果这种现状不能尽快改变,中共病毒将有更大机会出现抗药性突变。

报导引述耶鲁大学流行病学助理教授贡萨尔维斯(Gregg Gonsalves)的介绍表示,现在中共病毒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突变发生,在此过程中,病毒可能会找到最有利的突变模式,不仅能够更广泛的传播,还能摆脱人体的免疫反应,这意味着人类将不得不继续生产新的疫苗来应付新的变种病毒。

贡萨尔维斯指出,虽然美国的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是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方式研发的,可以比较快速的调整以应对病毒的突变,但这两款疫苗的价格和保存要求都比较高,导致比较贫穷的国家始终都无法大规模接种,甚至有些国家根本还没推动疫苗接种。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改变,病毒就始终有继续突变的余地。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办公室日前也发出警告称,当前德国的疫情已进入最危险阶段,如果确诊病例数量继续上升,那么出现对疫苗具有抗药性的变种病毒的危险就会越来越大。

据路透社28日报导,德国总理府部长布劳恩(Helge Braun)在接受德国《星期日图片报》(Bild am Sonntag)采访时表示,德国必须尽快减少确诊病例,否则可能出现对疫苗产生抗药性的新变种病毒,那么人类就需要研发新的疫苗,并不得不重新开始接种新疫苗。

布劳恩强调说  :“我们正处于疫情最危险的阶段,未来几周将决定我们是否可预见控制这次疫情。”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