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军队捧习喊备战 训练却出糗(上)

3月29日,中共军报发表文章《聚焦备战打仗 提高训练质量》。3月24日,习近平在福建视察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再提备战,中共军队自然要马上热捧、呼应,文章高调宣称“聚焦备战打仗,深入推进实战实训”,“提高训练质量和层次”,“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中共军队训练屡次被揭造假后,中共军网已经大幅减少了军队训练的文字报导,更多采用大幅图片和少量文字应付,生怕再被揭穿。不过,近期中共军网的报导中,仍然不时露出训练出糗的片段。

火箭军训练陆军战法

3月26日,中共军网报导《火箭军某旅实战化对抗演练:一支蓝军分队引发“鲶鱼效应”》 。

文章描述:3月下旬,火箭军某旅组织红蓝对抗演练……发射五营向发射阵地机动途中,遭蓝军袭扰阻击,发射六营出动应急分队,掩护友军准时占领阵地。 失手的蓝军分队并不甘心,立即展开新的行动:一组在暗夜中悄悄穿插,准备偷袭两个发射营的水源;另一组则对“红军”发射阵地实施抵近侦察,计划引导“战机”进行轰炸……一名蓝军侦察员竟乔装成伤员混入“红军”阵地……近年来,一个个发射营就是这样在与蓝军分队交手中不断成长”。

火箭军应该训练的是如何迅速、准确地完成导弹发射任务,不过这个导弹旅却专门训练陆军对抗科目,进行阵地攻防训练,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到底是火箭军将领不知道如何训练部队,还是太清闲了,觉得没事干?不过,这篇文章被当作实战训练的样板,被刊登在了3月26日的《解放军报》第三版。

这篇文章还透露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军事秘密,这个导弹旅应属于机动部署,提前应设有多个机动部署的阵地,而且需要有“水源”,除此之外,还应该有大片较平坦的较硬地面,甚至可能部分铺设了混凝土地面,以方便支撑、校准发射装置的固定。文章还描述:数年前,一场实战化对抗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那一年……部队刚下火车,旅指挥所就被对手的无人机锁定;官兵觉得车辆、帐篷伪装得“自己都看不见了”,结果数处野营地遭“敌”轰炸机突袭……该旅党委决定……练就一支“狡猾”的蓝军力量……预判路线设伏打、乔装打扮抵近察、连夜出击纵深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过去进入野外驻训场……轻武器锁进野战枪柜……如今……将“敌人”拉到眼皮子底下,在发射场上真刀真枪地对抗……其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中共火箭军最怕的,应该是被美军空袭。这表明,这个导弹旅应该操作弹道导弹,或者是东风-41、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或者东风-26、东风-21中程弹道导弹,否则不会成为美军空袭的目标。防空袭确实应该算火箭军的一个训练科目,但若真被美军轰炸机锁定,基本没有生存机会。美军估计也早就掌握了中共火箭军的各处预设阵地。

美军空袭的前提,应该是中共准备对美国本土、基地或美军航母发动袭击,下达指令和准备过程中很容易被发现。2020年8月,中共曾向南海试射东风-26和东风-21导弹共4枚,全部被美军提前掌握,美军侦察机、驱逐舰早就等在了南海预定位置,收集到了全部数据。

中共火箭军应该也知道防不住美军B-2隐形轰炸机,再伪装也无用,只能象征性地做一做阵地攻防训练,实际在把美军特种部队当成假想敌。美军没有必要大费周章地派遣特种部队渗透中共的火箭军阵地,即使真派了,中共的火箭军部队能抵挡住吗?

平均每年仅训练111小时的特级飞行员

3月26日,中共军网报导,《致敬!海军航空兵某旅特级飞行员朱洪波告别战鹰,光荣停飞》。

文章描述:3月上旬,东海之滨 ……一场对抗空战演练随即上演……红方飞行员在摆脱“敌”锁定后,识破对方“低攻”战法,随后大角度进入,稳稳占据咬尾优势,一举“击落”目标。“这是老朱军旅飞行生涯的最后一个架次了”。朱洪波27载、3000多小时的飞行生涯背后,是一次次任务的出色完成。

这位特级飞行员的故事,当然是为了政治宣传,却透露了中共海军航空兵的训练短板。首先,这名特级飞行员演练的空战 ,还是近距离格斗,而非现代的超视距空战,或许暴露了中共战机的雷达性能不佳。此外,他飞行27年,累计飞行3000多小时,大致平均每年111小时,或每月不到10小时,这还是中共的特级飞行员,其他飞行员恐怕还无法达到这样的训练时间。

按照美军的标准,一般战斗机飞行员需要每年飞行200小时,其它机种飞行时数会更高。相比之下,中共特级飞行员的训练时间,差不多仅达到美国一般标准的55.5%。

中共战机的寿命也较短,模仿Su-27和Su-30的歼-11和歼-16,寿命约为3000-4000小时;美军战机寿命一般是10,000小时。同理,中共战机的大修周期也较短,这应该也是中共飞行员难以加大训练时间的主要原因之一,否则飞机快速损耗后,没法及时补充。

反潜机发现的不是“敌”潜艇

3月26日,中共军网报导《暗夜“猎鲨”!海军航空兵某团锤炼全时段反潜作战能力》。

文章描述:3月2日,随着信号弹划过天际,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夜间反潜训练拉开帷幕……任务舱内,各战位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显示屏急速闪烁,界面不停切换……突然,一个若隐若现的回音闪过,李钰迅速上报。“发现可疑目标,请求调整航线”……700米、300米、100米……随着高度降低,战机离可疑接触位置越来越近,“这么容易被发现的目标,不会又是虚警吧?”……战机降至指定高度后,探测相关数据被第一时间上报。目标特征显示:不是“敌”潜艇。机组随即重新制订搜潜航路……

中共的潜艇性能不佳,反潜能力也比较有限,这篇报导准确地反映出,中共军队在反潜作战上还是生手,无论装备、训练水平都没能达到实战要求。报导仅称错误识别了目标,但最后没有说明,先前发现的到底是什么。估计发现的应该是中共自己的潜艇,中共的潜艇噪音明显比其它国家大,更容易被发现。

报导中还称,“这么容易被发现的目标,不会又是虚警吧?”表明此类现象经常发生,而且中共官兵也都知道,发现美军和盟国的潜艇不容易。报导最后也描述:指挥员刘志华告诉记者,航空反潜难度大,海底水文条件复杂,暗夜搜潜就像大海捞针一般。

这算说了一句实话,中共的反潜训练应该还在摸索中。中共军队训练出糗的故事远不止这些。(未完待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