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国际记者被谋杀案 调查线索涉中共“一带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马耳他(Malta)著名调查记者达芙妮•卡鲁阿纳•加利齐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2017年遭汽车炸弹炸死。近日,有调查线索显示,加利齐亚被谋杀案与中共“一带一路”项目有关。

2017年10月,加利齐亚在驾车外出时遭汽车炸弹炸死,震惊国际。当时她正在调查马耳他高层的贪腐案情。

加利齐亚曾说过,“这个贪腐案的中心是在巴拿马三个离岸公司藏匿贿赂所得,一是总理的,二是他办公室主任的,三是与他亲近的部长们的。”

2016年,加利齐亚揭发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Joseph Muscat)和妻子收受外国资金。2017年,她又揭露马耳他富商棻内克(Yorgen Fenech)的公司与国家政要有政商勾结,之后她就被谋杀。

3月29日,组织犯罪与贪腐举报计划(OCCRP)与路透社、《马耳他时报》、《南德意志日报》联合发表调查报导,指加利齐亚生前调查的马耳他高层重大贪污案,涉及中共一带一路的项目。国际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的高管陈城怀疑涉案。

陈城是该公司大中华区的资源事业董事总经理。马耳他官员和官方记录显示,43岁的陈城来自上海,在过去10年,他曾代表中国国企上海电力,谈判在马耳他和另一个欧洲小国黑山(Montenegro,蒙特内哥罗)的投资事宜。

在马耳他政府支持下,上海电力投资4亿美元,收购马耳他国家电力公司Enemalta股份。这个投资被称为中共“一带一路”战略的组成部分。

2016年,加利齐亚在她的博客文章中,已确认陈城在各项交易中的关键作用。据加利齐亚报导,陈城于2014年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创办了一家公司,但目的不明。同年,上海电力投资4亿美元收购Enemalta股份,陈城在这笔交易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加利齐亚并未指明陈城有什么不当行为。陈城和埃森哲当时也未就报导做出回应。

最新的调查发现,陈城的家族在香港成立两家公司,都与马耳他有业务联系。第一家公司骅道国际向代表马耳他谈判的时任能源部长米纪所拥有的巴拿马公司,支付200万欧元。

第二家公司名为道之传媒公司(Dow’s Media Company),从棻内克的公司获得了100万欧元,这与黑山的投资有关。

陈城和上海电力均未就此文置评。埃森哲在一则声明中称,公司正在非常认真地对待此事。

报导称,加利齐亚被谋杀的丑闻,已经撼动马耳他政府,去年该国总理被迫下台。而揭发此事与中共一带一路项目有关联,增添了一个新的国际化层面。这可能被纳入马耳他官方的一连串调查,以了解导致加利齐亚死亡的各个事件。

目前,马耳他共有6人被指控杀害了加利齐亚,正在等待审判。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埃森哲、陈城或任何中国公司或个人与这起犯罪有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