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美协女主席抄袭作品曝光 网友:这分明是复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身陷“抄袭风波”,日前已被停职。有人将她抄袭天津画家马寒松的作品在网路上曝光,有网友嘲讽说,“这哪是抄袭,明明就是复印。”

3月29日,青海省文联在官网发布公告称,青海美协主席王筱丽已被停职检查。

30日晚,中国美术家协会宣布,暂停王筱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会籍。

王筱丽大量抄袭他人画作,近日被网路曝光。一篇题为“曝美女画家、青海美协主席、最年轻中国美协理事涉嫌抄袭数年?”的文章披露,王筱丽抄袭天津画家马寒松的作品。

文章中将二人的多幅画作放在一起进行对比,两者的画除了题字和色调外几乎一模一样。有网友评论说:“这哪是抄袭,明明就是复印。”

该文引发舆论关注,3月26日,红星新闻发布了王筱丽的致歉信,她声称由于自己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表示道歉。

据报,王筱丽抄袭的画作至少有二十多幅,抄袭时间长达8年之久,有些抄袭的画作还在书画市场被高价出售。

令人意外的是,马寒松对陆媒表示,他早在2016年就知道王筱丽抄袭他的画作,当时也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吐槽过,但并未向相关部门举报。

他说,“我已经被抄袭三十年,早已麻木了。”

(马寒松朋友圈截图)

马寒松还说,这起事件引发关注后,王筱丽已托人表达歉意,并想上门道歉,但被他婉拒了。他表示,“这个事情最好的结局,是让做假画的都受到震慑。”

对于大陆美术界的乱象,马寒松2014年曾在报纸上发文《再说假画》,痛批假画泛滥:“我的一本新画册刚发行,上架不到半个月,假画竟在淘宝网上叫卖了,数字提示:428件!我彻底崩溃!”

马寒松1949年出生于天津,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书装专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绘制的连环画《西游记》《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等,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1990年后,马寒松进入中国画创作,2015年开始进行中国水墨现代意识实验,曾在国内外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

大陆媒体质疑,王筱丽抄袭多年,难道美术圈就没人发现?而且马寒松2016年已经当众揭露,王筱丽却能一路平步青云,并在2020年当选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质疑王筱丽的美协主席是怎么当上的。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6岁的王筱丽出生在青海省西宁市,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2020年当选为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其作品多次获全国美展奖项。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