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与“钱财” 哪个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钱财德行之间的关系,古人看的很清楚。有德才会有富贵、才会有高官厚禄、才会有儿孙满堂,所以古人很重视修心向善,积德延续福份。

德行在身 后代名望

大清道光年间,林则徐被清廷任命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禁烟。当时有很多人向他行贿,但林则徐知道鸦片贻害百姓,危害深远,他拒绝众商的贿赂,在虎门销毁了近两万箱鸦片。

次年,英军威胁清廷,清廷为了求和,把林则徐革职查办,发放到边疆充军,遭受了五年的流放生活。

林则徐去世之后,林家不但没有败落,他的几代子孙中,反而有不少人读书有成,孙子辈和曾孙辈中都有人考中进士、举人。到了民国时期,林家仍是书香不断,当时的最高法院院长林翔就是林则徐的后代,而且此人道德也非常高隆。

清朝重臣曾国藩,领导湘军,位高权重,却从不取军中一钱给家用;手握财政大权,也不贪一张盐利。他不愿发财,也不希望为子孙积财,担心后代子孙沾染奢侈的风气,难以成就大器。

受曾国藩的影响,曾家的后代自力更生,追求上进,反而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有人统计,曾氏家族,从曾国藩开始,近两百年间中,八代人中没有一个“败家子”。曾家子孙中有近两百人受过高等教育,有名望的人才,高达两百四十余人。

古代讲名门之后,看中的是德行、品质,有着深厚的道德内涵,祖上几代人积下的德足以福荫后代多少辈,是今人无法想像的事情。

不义之财 散尽家产

清朝广东有三家富商,他们是伍氏、潘氏和孔氏。这三家趁着鸦片战争,大发国难财,赚得了数百千万的银两,财富几乎富可敌国。他们穿着奢华,出入有宝马香车,过着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

当时凡是有名的古字画碑帖,多数都盖有伍氏、潘氏或孔氏的图章,表示那些珍贵的字画曾在这三家中收藏过。但是几十年后,这三家的后代子孙中,没有一人成才,无一例外的全都败落。

那个时代的上海有一陈姓富商,堪称是投资地皮的大王。陈家财产高达四千万银元,他的两个儿子各分得两千万银元。当时中国有名的古铜器,几乎有一半都在陈家。可以想像其奢华的程度。然而,也就过了七年,上海地价忽然惨跌,陈家投资失败,导致破产。陈家的古董珍宝、房屋地产,几乎所有的资产全被银行没收和变卖。

《礼记·大学》有句话:“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大意是说,一个人用违背道义的、不正当的手段得到了钱财,那么同样的,也会以不好的、不合常理的方式而失去。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