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发声明未提新疆棉 党媒连番追击逼道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31日讯】瑞典服装品牌H&M集团因曾表态不用新疆棉,近日遭部分中国大陆消费者扬言抵制。该公司周三(31日)发表声明,强调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要努力重获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和信心”,但全文未提新疆棉。不料中共官媒随即针对这份声明发起轮番轰炸,指其避重就轻“无诚意”,逼迫其公开道歉认错。

H&M集团周三发表声明说,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该公司希望能继续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及“利益相关者”一起为推动行业进步做出贡献。

声明没有提及新疆棉问题,但表示该集团希望在中国和其它地方成为一个“负责任的采购商”,而且该公司目前正在制定“前瞻性的战略”,并积极开展下一步的材料采购工作。

声明称,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H&M会“遵守所有业务所在市场的当地法律和监管框架”,并正与中国的同事一起“竭尽所能应对当前的挑战”。

声明最后表示,该公司希望能“重新获得中国消费者、同仁和商业伙伴的信任和信心。”

这份500字的声明,被认为意在缓和当前该公司与中共官方之间比较尴尬、紧张的关系。不过中共官方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就在H&M发出上述声明后不久,多家中共官媒就相继发文,对H&M集团发起了毫不留情的围攻。

当天下午,中共央视发表网评称,H&M的这份声明“扭扭捏捏,避重就轻”,基本上是一篇“空话满满、缺乏诚意的二流公关文”。文章还质问H&M,为什么不大大方方的向消费者致歉?并进一步要挟说,如果H&M真想重获信任、保住市场,就应该在“自己挑拨的关键问题上”有个立场、表个态度。

另一官媒《参考消息》的官方微博当天也发文,指责H&M依然没有在新疆棉问题上澄清其立场,也未对该公司当初宣称不从新疆采购原料做出任何解释,只是在“玩弄文字游戏”。该文还称,H&M 指望用“似是而非、装模做样的文字”来“糊弄中国舆论”,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该文接着向H&M隔空喊话:想要重获中方信任,不仅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而且应该“立即以诚信的态度公开道歉”。

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网站“中国长安网”,周三也在其官方微博发文逼迫H&M:如果想重获中国消费者信任,“看行动不看声明”。该文声称,中国消费者也不会看“漂亮话”,倒是会看产品上的成分标签。

有海外华人网友分析称,H&M周三的声明可能让中共官方看到了该公司有软化倾向,因此官媒发起这番“轮流轰炸”,目的就是通过进一步施压逼其彻底服软。如果成功逼迫H&M就其去年发表的不用新疆棉声明公开认错道歉,或以重新使用新疆棉的“实际行动”向中方交投名状,就可以对其它西方企业起到“杀鸡儆猴”的示范效应。

H&M在去年9月份曾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出于对新疆棉田可能存在强迫劳动的担忧,不再从新疆采购棉花。这则声明在上周被中共官媒翻出来“示众”,并号召中国消费者发起抵制运动。

在这场关于新疆棉的风波中,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扮演着关键角色。BCI去年也曾发表声明称,鉴于在新疆进行“可信的尽职调查”变得愈发困难,该机构已决定暂停在新疆发放棉花原料认证。当前被中共小粉红们扬言抵制的H&M等服装品牌,都是BCI的合作伙伴,而且基本都只从得到BCI认证的农场采购棉花。目前,BCI尚未对中共官方针对新疆棉而发起的这场抵制风潮作出正式表态。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