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中共煽动抵制H&M来龙去脉 曾备2套方案

【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蛊惑国内民众发起运动,抵制H&M等拒用新疆棉花的外企后,中共宣传部官员悄悄在北京举行了两天的“庆祝活动”。他们自以为得计,窃喜这次煽风点火起到了打击西方企业的作用。

此前,当抵制H&M、Nike、UNIQLO等外国品牌的浪潮在中国大陆迅速蔓延时,很多人质疑,这是中共政府精心策划的吗?《华尔街日报》3月31日的报导似乎为这件事情的由来提供了新线索。

《华日》的报导说,这场针对H&M和其它公司的运动,是中共吸取了镇压香港的所谓“成功经验”,并策划了至少两套方案

根据知情人的信息,中共外交部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在2月底开会,讨论国际形势,他们提到香港事件,并认为当国际关注焦点转向维吾尔族时,要进行“还击”。

中共镇压香港民主运动的所谓“胜利经验”,指的是当2019年香港爆发民主抗争时,中共开始极力在大陆屏蔽和删除港人抗争的图片。后来中共改换手法,反而在大陆大肆散布经过删改的、不实的香港民众抗争的图像,并诬蔑说这就是西方国家“企图破坏中国稳定”的证据,这种造假宣传迷惑了一些大陆民众,赢得了一些所谓的“支持”。

两名《华日》的知情人士说,一名中共官员讨论把这个“胜利经验”用在新疆问题上,用类似手法炒作起新疆棉的话题,在场人士还讨论了向依赖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施压的可能性。

知情人士透露,一部分与会的中共“学者”主张,中共应该对一切关于新疆的“假新闻”(指控中共侵害新疆人权、犯下种族灭绝罪等相关新闻)逐一高声驳斥;而另一部分“学者”和“政治顾问”建议,应该鼓动来自“民间”的压力来对付外企的“不当言论”,而不是由政府亲自出面。

目前看来,中共对H&M和其它西方品牌的攻击,似乎遵循了第二种意见。

3月24日,中共的共青团于其微博官方账号,说H&M“一边造谣抵制新疆棉花,一边又想在中国赚钱?痴心妄想!”然后从共青团中央开始,包括央视、《人民日报》等,几乎所有中共官媒,都在差不多同一时间对H&M发动全方位攻击,之后蔓延到耐克等多个品牌。

自由亚洲报导,共青团是“抵制老手”,翻查资料,2017年韩国乐天集团转让土地予美军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共青团发起抵制乐天;2019年苹果公司官网列台湾为国家,共青团也曾扬言抵制苹果。曾在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任职的美国杜兰大学政治系博士生普麟认为,这些行动多数由共青团与党媒系统操作。

不过,彭博社的分析师马奎斯说:“(因人权抵制外国企业)这是一个与专制领导人一起出现的问题,他们让民众承受重大的经济损失以追求其它目标,就像缅甸、朝鲜或俄罗斯一样。”

她还补充说:“目前,这场混乱只有一个明确的结果,那就是噪音。抵制将使人们不断关注对中国维吾尔族和其它少数民族的野蛮虐待指控,因为现在这些地方被曝光得太少。不过,这一定不是北京以及它的战狼攻击想要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