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干燥症”!长期口腔、眼睛干涩别轻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2日讯】健康消息带您看到,修格兰氏症候群俗称“干燥症”,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自体免疫性疾病,患者会有长期口腔干燥及眼睛干燥的困扰,严重时会合并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等。而医学研究发现,40到60岁的女性是好发族群。带您了解。

长期觉得眼睛干涩、有异物感及灼热感、怕光、容易眼睛疲劳;还有嘴巴干燥、唾液腺体肿胀、较干的食物难以下咽等状况。尤其是40到60岁的妇女,要小心,可能是罹患了“干燥症”!

奇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 陈昭宇:“40岁到60岁左右的女性,如果有一个比较长期的一个眼睛干、嘴巴干的一个症状的话,其实就必须要好好的考虑,是不是真的有得到这个疾病。”

医师表示,干燥症患者,自体免疫系统异常,攻击自己的身体,导致身体机能丧失,包括泪腺、唾液腺、皮肤的油脂腺、汗腺,还有包含消化道和生殖道黏膜部分都会出现干涩症状。而且一旦确诊,只能控制症状得到缓解,无法痊愈。

奇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 陈昭宇:“自体免疫疾病代表说,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已经出了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是在于说,例如说我们有一些跟免疫系统相关性的一些基因上面有出了一些状况,所以我们没办法去改变这个基因,所以这个疾病会跟着病人一辈子。不过在诊断之后,我们开始使用药物之后,其实病人的症状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缓解。”

修格兰式症候群是健保重大伤病之一,经过医师评估送审通过,才可开立增加唾液或泪液分泌的口服药物,由健保给付。除了药物治疗外,患者须调整生活习惯,做好自我保健。医师也强调,有症状发生应及早就医,最为重要。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林沛芸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