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台湾最大交通事故 媒体曝有3大疑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 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贺。我是秦鹏


今日焦点:台铁太鲁阁号出轨50人死亡;肇事车辆被曝有3大疑点;日本网友泪求政府“跨海协助”:轮我们报恩。

Sydney:今天是美东时间4月2日,台湾时间4月3日。4月2日,台湾发生近40年最大交通事故,台铁太鲁阁号出轨造成50人死亡,146人受伤;这起车祸,皆因一辆工程车冲下缓坡导致,目前肇事车辆已被找到,媒体曝有3大疑点。

秦鹏:事故牵动世界,港星杜汶泽捐助百万;日本网友泪求政府“跨海协助”:轮我们报恩。

台铁40年最大事故

Sydney:4月2日上午9点多,台湾铁路公司,台北树林前往台东的408次车太鲁阁号,台湾东部花莲县清水隧道出轨,车厢猛烈撞上隧道墙壁。截至目前,死亡50人,轻重伤146人。这是台铁40年来最大事故。

秦鹏:火车上当时总共有496人,其中旅客492位,4位台铁工作人员,包括1位司机、1位助理司机、1位列车长以及1位清洁员,而死者当中有一位法国籍人士。

Sydney:我们来看一下乘客当时逃生状况。

Sydney:当时大家是一直在找还有没有伤者受困其中,先他后我的精神很令人感动。

秦鹏:是的。我们看到很多媒体和劫后余生的乘客,对此都颇受感动。

Sydney:死者里面,最年幼的仅6岁。那我看到死亡人数是不断在修正,我之前看到51人死亡?

秦鹏:台铁表示,台湾时间晚间8时39分查证死亡人数,因不慎将装有1尸块的尸袋开立死亡证明编号,所以现场死亡人数由49修正为48,另有2人送医后宣告死亡。总计造成50人丧命。

Sydney:我看到台北时间3日1:50最新消息,“救援人员表示,死亡人数可能再攀升。”

秦鹏:医院救治的人也可能死亡。

Sydney:当然,是不希望再有死亡。那我们看到这次事故,是有施工工程车不明原因滑落到轨道上,导致疾驶而来的太鲁阁号猛烈撞上,让无辜旅客瞬间丧命。等等我们会分析。

无辜身亡的,还有33岁的列车司机袁淳修已经确认殉职,他新婚不久,认识的人回忆,他当时还对新娘大喊“我把所有的号志换成绿灯,驾驶幸福列车带你顺畅地一路前进!”

秦鹏:这真的是很难过。台湾媒体还报导,袁淳修的大姊说,弟弟原本开普悠玛号,普悠玛事故那一次,他刚好排假回老家,躲过一劫;这次可能连假调度,改跑太鲁阁号,早上4点多从树林发车开往台东,她一直无法相信怎么会这样。

Sydney:嗯,这次发生事故还是台湾清明连假第一天。大家开开心心放假,却惨遭不幸。

出轨伤亡最重的原因

秦鹏:台铁并非第一次发生意外事故,袁淳修的大姊说的普悠玛事故那一次是2018年普悠玛列车出轨,造成18人死亡、215人轻重伤,岂料时隔2年多再度发生意外。

Sydney:更早的较大的事故,还有1981年一辆自强号列车在新竹撞上砂石车,造成30人死亡。1991年一辆自强号列车与一辆莒光号列车在苗栗对撞,也酿30死。不过,这一次伤亡惨重超过了历次事故。

秦鹏:是。造成这么严重事故的原因,据分析是因为在列车疾驰的过程中,有一辆工程车,从旁边的山坡上滑下,这个地方距花莲县清水隧道前仅50公尺,列车司机来不及刹车,车头带着这辆工程车冲入了隧道。

Sydney:我们来看看示意画面。

秦鹏:车辆的4-8节车厢被挤入了隧道内,1-3节车厢在隧道外。在隧道内,列车发生了出轨和翻转,其中,前面车头带着的是第8节车厢,它和紧邻的第7节车厢,因为被前后夹击,以及撞上隧道墙壁,挤压变形最严重;车头削到只剩一半,所以7、8节车厢的死伤也最严重。

我们也知道,这种重大事故抢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但是因为有的车厢被卡在隧道内,还有的被挤压变形需要工具设备才能打开,这造成了抢救困难,这也导致了死亡人数格外多。

Sydney: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说:“依这样看若工程车再滑行5公尺以上掉到海里就没事,但是若发生地点不是在隧道旁而是在断崖边,那很有可能直接出轨掉到断崖下海里,那事情就更严重了。”

秦鹏:是的。如果工程车向前一点掉入大海,也不会发生这个灾难了。

Sydney: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惊险的视频,是从列车长的角度。

从这段2021年1月5日,台湾交通铁道影像上传的YouTube影片中,同样是台铁408次太鲁阁号,从台北出发行驶到花莲,此次发生意外的路段。

秦鹏:发现两个隧道距离非常短,大约5至7秒,加上火车刹车距离、所需时间,驾驶完全没有时间反应。

Sydney:所以现在网友是为失去生命的司机员喊冤,直批工程车负责人需要负全责。

肇事工程车被找到 存3大疑点

秦鹏:那到底是谁该负责,我们来看一下。

这次特大灾难的肇事的工程车,为什么会被停放在那里呢?从目前的消息看,当天早上9点,治理那个边坡的那个工地上,一个49岁的李姓主任,开着工程卡车巡视工地,接着将卡车停放在工务所前,进入工务所休息。9时28分左右,这辆车从边坡滑下,正好被行驶中的太鲁阁号撞上。

Sydney:目前,肇事司机当天已被带回警察局讯问,可能会以过失杀人罪被起诉。《苹果新闻网》对事故原因整理出了3大疑点:第一,步行巡查就可以,为何要开工程车巡工地?

秦鹏:这辆工程卡车原本停放在平坦处,巡视工地范围约仅200公尺,理应巡查步行就可以,但不知为何却偏偏要开车巡视工地。

Sydney:第二,为何工程车不但停放斜坡,竟还将较重的车头对着下坡?

秦鹏:作为一名资深的工地主任,他应该知道安全风险,却不但把大型工程卡车停放在下坡坡度有30度的施工便道上,竟还把车身较重的车头对着斜坡停放,简直不可思议,也匪夷所思。

Sydney:第三,手刹车若真有拉起又有轮挡,为何工程车会溜逸?

秦鹏:整治边坡的施工厂商,声称曾经将工程车的手刹拉起,而且还放置了石头挡住车轮。但如果真的像他说的那样,为什么车辆仍会溜逸,究竟是根本忘记拉手刹车,或是手刹车没拉到底、未完全刹车,还是机械故障,导致刹车失灵?

Sydney:目前,真正的原因,台湾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还在调查中。

牵动世界

Sydney:这次台湾的事故,全世界都很关注。

截至目前,捷克、英国、立陶宛、新加坡等国已相继发文或致电台湾外交部,对这起台湾铁路40年来最严重的事故表示哀悼。

去年底来台拍摄节目的港星杜汶泽为了感谢台湾人过去对香港的支持,将捐出新台币100万元,愿死者安息,生者平安。

我们昨天那集才聊了香港,讲到台湾撑香港民主运动,香港人也撑台湾。

秦鹏:他也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谢过去台湾人对香港的支持。”

杜汶泽勇敢为香港争民主,遭中国封杀超过6年,之后又成立个人影音频道,以恶搞方式讽刺时事,平台的脸书粉丝追踪人数也达89万人。

Sydney:文章贴出不到半小时,已有逾1万人按赞。

另外,我们看到日本,日本媒体接连报导这次事故,很多日本网友替台湾打气说,“流下了眼泪。”“悲伤到一言不发。”“台湾加油,为你们祈祷。”“日本救援队可以去吗?”“是台湾啊……我可以去哪里捐款?”另外,也有网友向日本政府喊话:“过去曾受到台湾很多帮助,如今应该轮到我们了,希望政府能够派人支援台湾。”

秦鹏:让日本人最感动的,台湾对日本的帮助,是10年前的2011年3月11日,规模9.0级的日本东北大地震造成了严重灾害,不仅引发海啸,更导致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事故,当时许多国家向日本提供援助。

同处地震带与受到海啸威胁的台湾人,对灾情感同身受,各界踊跃捐助善款与物资,是全球捐助最多的国家,包括中华民国政府、民间单位、劝募等捐赠金额,合计新台币68.5亿余元。当时,台湾还派出了搜救队,到日本帮助救援。

Sydney:台湾的帮助,让日本人非常感动,10年来日本人也通过很多方式感谢台湾。比如,日本2011年4月在网络发起“谢谢台湾计划”,集资刊登感谢台湾的广告。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共收到超过六千笔捐款、一千九百多万日圆,当年5月3日在《自由时报》与《联合报》刊登“谢谢台湾”的半版广告。

此外,近年来只要台湾或日本发生地震、豪雨等天灾,双方都会派出救援队或捐款协助,民众也不忘为对方加油打气,形成正向循环。

秦鹏:前一阵,台湾凤梨被中共暂停进口,日本网友也呼吁要对台湾“报恩”,吃爆台湾凤梨。定居在台南的拉面连锁店日籍社长野崎孝男也响应采购台南凤梨,推出点拉面送凤梨活动。

Sydney:日本和台湾可谓是相亲相爱。对台湾发生此次列车出轨事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推特上表示,他感到非常遗憾:“若我们能够帮得上任何忙,将会不遗余力”。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表示,“向事故受害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希望能够挽救尽可能多的人。”

秦鹏:对于这场半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铁路伤亡事故,美国在台协会(AIT)透过推特向伤者、罹难者、家属及受影响的民众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及哀悼。

台湾行政院:降半旗3天

Sydney:台湾内政部当天晚间表示,行政院指示,3日起全国下半旗3天,以表示哀悼追念。

秦鹏:台湾交通部在通报事故原因和伤亡情况的时候称,预计赔偿每名罹难者540万元,包含10万元慰问金,250万元的行车事故,以及台铁局特别技术金280万。还会在尽可能范围内,帮家属争取。

Sydney:有学者分析说这次意外将造成严重经济损失。静宜大学观光系副教授黄正聪说,台铁一天运送2万人到花东地区,若居民及旅客各半,每天就会有上万名旅客受影响,以每人平均一趟5千元的消费额度来算,每天的损失是5千万元,若铁路意外影响心理因素持续1个月,累计的经济损失恐怕达15亿元。

秦鹏:当然,每次发生事情,都可以引以为戒,希望下次能够人为控管的地方尽量到位,不要让悲剧再发生。

Sydney:我们时事天天聊节目组的心也和伤者、罹难者、台湾受难家属和受影响的民众同在,祝愿大家都平安。

秦鹏:非常谢谢大家今天的收看。祝大家周末愉快顺心。

Sydney:我们下周再见。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