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月就业再增长 分析:花钱买工作存三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3月份就业数据显示,经济持续复苏。拜登表示,是他的疫情纾困支票发挥了作用。不过分析认为,用花钱买工作的方式来刺激经济,至少存在三大风险。

3月,美国新增就业91万6千,比2月(46万8千)增长将近一倍,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就业复苏。失业率从6.2%下降至6%。

美国总统拜登周五(4月2日)就3月经济数字发表讲话,认为是他已经签署通过的1.9万亿疫情纾困法案发挥了作用。

《政治风险》杂志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我认为刺激方案肯定会产生作用,但这不是唯一的因素。我认为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例如,夏季新冠(中共)病毒会减少,疫苗的普及。但是,川普在这些方面功不可没。在川普的领导下,从就业方面而言,自去年4月以来经济确实从最糟糕的时期反弹了很多。”

拜登日前刚刚宣布了2.3万亿的大基建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独立分析显示,如果我们通过这项计划,将创造1,900万个就业机会 。”

拜登上任2个多月,政府预算已经超过4.2万亿。拜登政府计划通过增加企业税来为庞大支出买单。

《政治风险》杂志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这是增加了工作,但还增加了其他三个层次上的风险。会有政府债务的风险,会受到较高的公司税的风险,并且会面临通货膨胀的风险。你是在用钱买工作,而这些钱政府是要偿还的,或者说人民在通货膨胀中买了单。”

另外,专家也担心,增加企业税的作法,会让美国重返“去工业化”的进程,美国企业可能会再次将工厂设置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

《政治风险》杂志出版商Anders Corr博士:“当我们所有的行业都转移到海外,并且正在转变为服务性经济的时候,我们的供应链是否具有弹性和安全性?这是否会使我们在经济上处于弱势?当下一次危机再来时。”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