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对国际刑事法院官员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3日讯】周五(4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取消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国际刑事法院(ICC)两名高级官员的制裁

美国之音报导,拜登称,美国“继续坚决反对”国际刑事法院的说法——对“非国家当事方”拥有管辖权,将“继续大力保护”现任和前任美方人员,不受任何行使这类管辖权企图的侵害;但“对该法庭、其人员和那些向其提供协助者威胁或施加制裁,不是解决美国对国际刑事法院关切的有效或恰当策略”。

国务卿布林肯也在一项声明中强调,美国仍然坚决不同意该法院采取的某些行动。但他说,华盛顿相信,“我们对这些案件的关切”可以通过外交而不是“施加制裁”得到“更好解决”。

国际刑事法院是位于海牙的一个常设机构,负责审理种族灭绝、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等案件。

2017年,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首次提出,对2003-2014年间在阿富汗可能发生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2020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正式授权这项调查,而调查范围首次包括了美国驻阿富汗军队。

而美国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而且从一开始就反对设立该法庭,美国担心其会受到某些国家的操控,并质疑其调查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2020年6月,针对国际刑事法院擅自调查或起诉美军人员,威胁美国主权,川普总统颁布一项行政令,授权美国制裁相关官员。制裁措施包括冻结在美资产并禁止入境。

时任国务卿蓬佩奥当天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出于政治动机,对美国主权构成威胁。他强调,这些受到制裁的官员企图起诉美国的自由捍卫者,因此美国不能允许这些人及其家属到美国来享受自由。

2020年9月,美国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和该法庭的检察官办公室管辖权、补充原则和合作司司长法基索•莫乔乔科。

(记者李红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