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合法监听”专利引猜测 陆媒报导又删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4日讯】因美国制裁,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集团进入“求生”模式,四处“拓展业务”抢食国内市场。日前华为公布所谓“合法监听专利招揽业务,引发公众疑虑和猜测。陆媒报导此事后又删除消息。

周二(3月30日),华为公布了2017年2月申请的一项“合法监听专利。该专利摘要称,华为公开了一种合法监听的方法、装置及系统,涉及通信技术领域,能够解决合法监听中心无法合法监听用户设备的本地分流业务数据的问题。

方法包括:集中网关设备接收合法监听网关设备发送的监听指示,所述监听指示携带待监听的用户设备的标识;所述集中网关设备向所述远端网关设备发送关闭分流指示,所述关闭分流指示用于通知所述远端网关设备关闭所述用户设备的本地分流功能,集中网关设备接收远端网关设备发送的用户设备的业务数据,并上报给合法监听中心。

陆媒报导后,网民纷纷猜测所谓“合法监听”到底是什么。监控在中国无所不在,民众根本无从分辨“合法”与“不合法”的区别。

香港网媒“众新闻”引述专业人士分析,这项新专利可以解决“监听部门”无法分流监听所得数据的问题,提升了监听效能。以往警方监听需要通过授权,对特定电话号码或社交平台用户进行监听,需要有人长时间关注该号码或用户,成本高效率低,现在可以用机器进行大规模监听,并可以从中分流出指定电话号码或社媒用户的数据,更加切合“监听部门”的需要。

有大陆网媒从非专业人士的角度评论,这个新专利旨在监听用户设备的数据,还通过技术手段让原来“不合法”的监听手段变得“合法”。

一些网媒讥讽,中国企业虽然处处被国外卡脖子,但“个人信息获取技术”早把国外企业“甩开几条街了”,中国民众几乎已经无隐私可言,为何国内的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还是如此热衷“与个人隐私权相关的专利”。

据法广报导,华为迄今已申请了至少22项“合法监听”专利。新公布的这项专利引发国内民众疑虑后,中国媒体删除了相关报导。

《看中国》报导指,在欧美封堵下,华为的国外市场大幅萎缩,正积极在国内“拓展市场”,包括为养猪、养鱼、挖矿坑提供技术支持等。现在公布所谓“合法监听”专利,旨在为国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监听服务和支持,挤占同业公司的市场份额。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