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日常风险普遍无感?专家看太鲁阁号事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4日讯】太鲁阁号列车惨案的发生,事件透露了台湾存在哪些重要的本质性问题?媒体人矢板明夫,学者张国城,做出了分析评论。

总统府以及政府各机关,纷纷降下半旗,表示哀悼,2号早上,太鲁阁号撞上一台工程车,造成列车失控出轨,酿成重大死伤,各大外媒也在第一时间报导,而身为日本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的矢板明夫,这两天也前往花莲采访,他认为台湾的事故非常多,尤其同样的铁道路线,在2018年时,也发生过出轨翻覆事件。

日本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 矢板明夫:“我觉得就是说,台湾好像对很多基础建设,并不是非常扎实的感觉。不管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其实对于长期规划,对于国家这方面的事情,做得并不是很多,那么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情是一个,政党需要做得事情。”

矢板明夫也说,3年前普悠玛事故与这次的太鲁阁号事故如此类似,执政党要负非常严重的责任。而曾经历过高雄气爆,曾服务于高雄市政府的,台北医学大学教授张国城,则是认为,台湾人对日常生活中的风险,普遍无感,不然就是低感或是错感,这些情况非常严重。

台北医学大学教授 张国城:“第二个呢就是经常,把个人问题归咎于系统,所以我们常看到很多事情,马上就要国赔,要政府要怎么样,但是呢,也常常把系统的责任归咎于个人,你这个司机,发生了意外,过劳,司机本身没有注意,为什么他会过劳,为什么他过劳,没有人能帮忙他。”

有一名在日本担任大车司机的网友,也在PTT发文表示,在日本学开车时,“正常卡车停车,应该是打倒车档、熄火、拉手刹车以及在前轮放置轮挡,且大车时速最高只能90”,表示,如果能做到上述这些动作,车子就算停在斜坡上也不会滑动,感叹在台湾的大车司机,确实遵守相关规定的人少之又少,认为台湾政府应要规定,停下车就必需在前轮放置轮挡,防止轮胎移动。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林嘉韦、叶芸汝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