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不便透露”的挺疆记者 原是央视主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4日讯】近日,一名发文挺新疆的“法国独立记者”,被质疑是中共虚构的人物,引发舆论热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声称,该记者确有其人,但不方便透露详情。据悉,这名记者曾是央视法语台的前主播。

中共环球电视网(CGTN)法文网站3月28日刊登署名波孟(Laurène Beaumond)的一篇文章,受到中共大加赞赏并被中共各大官媒转发。

文章标题是“我的新疆:停止假新闻专横”。波孟在文中说,她在新疆生活多年,她的所见所闻“与西方媒体所说的完全不符”。她批评西方社会对中共迫害新疆少数民族的指控是荒谬的想像。

中共官方借此文抨击国际社会。近日,美欧多国联手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共祭出制裁。中共则对多国人士进行报复,并挑起新疆棉花抵制风波。

法国《世界报》3月31日指出,向发放记者证的法国职业记者证委员会资料库查证,发现法国根本没有一个名为“Beaumond”的记者,引发轩然大波。

4月1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声称,“Beaumond”确有其人,但不便透露其详情。

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则在当天披露,经追查这名法国记者Beaumond确实存在,并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报导称,这名记者是一位40岁出头的法国女性,住在法国西部萨特省(Sarthe)。她坦言,自己曾经是中共中央电视台(CCTV)法语台主播,2011到2017年住在北京,Beaumond是她的化名。

这位拒绝透露真实身份的撰稿人表示:“那篇文章从头到尾都是我写的,然后向CGTN投稿。我很担心我的安全,对我见闻迎面而来的攻击以及说我不存在的言论,让我很震惊。”

她表示利用化名是为了保护身份,因为她在法国有好几个工作,做为CGTN特约作家并不是她主要的收入来源。

这位前央视主播强调,她的确如同CGTN所写的,曾在巴黎第四大学修读艺术史与新闻,并且也曾在一些报社“做过实习”,但她不愿透露媒体名称。

她表示,这篇引发争议的文章是自己主动提笔的,并在3月24日投稿,最后于3月29日刊出。

报导称,“很凑巧,刚好就是欧盟、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对中国涉新疆镇压官员祭出制裁这一天”。

这位前央视主播说,她撰写的文章描绘的是在新疆居住时的“所见所闻”,她当时的丈夫来自乌鲁木齐。不过,她对于文章使用标题“我的新疆:停止假新闻专横”感到后悔。

她承认,自己描述的是2011和2016在新疆的“观光行程”,而这是在中共2017年对新疆维吾尔族人进行种族灭绝迫害之前。

波孟描述新疆的文章被CGTN和中共官方拿来当作回应西方指控的报导,使她深陷媒体风暴中。她坦承“自己的立场站不住脚”,担心被人们视为被中共收买。

“波孟”表示今后将不再使用这个化名发表文章,但这并不表示她将中止与中共官媒的合作关系。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