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入侵中国12省 广东妇女被咬至休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5日讯】近日,中国多地出现红火蚁,中共九大部门联合发布加强防控红火蚁的通知。目前,红火蚁已入侵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广东出现多起红火蚁咬人事件,一名妇女被咬至休克,送院抢救。

红火蚁原产于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近日,中共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

红火蚁2004年首次在中国地区被发现,随后以惊人速度扩散。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陆永跃表示,目前,红火蚁已经入侵到浙江的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一线,最北已接近秦岭地区了。

据大陆媒体此前报导,中国已出现有婴儿被红火蚁咬死事件。近日,广东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一名廖姓妇女,被红火蚁咬至休克,送院急救。

据报导,这名廖姓妇女在村里割完草后,与家人一起回家。她刚刚走下山,就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村民立即叫来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医生在救护车上及时给她使用抗过敏的药,终于使她的病情舒缓过来。

医生发现她的右手腕上有两个小伤口,还起了黄色水泡,证实是被红火蚁咬伤。原来,在村民居住的地方,路边、田里到处都是红火蚁的窝。

红火蚁的窝。(网络截图)

红火蚁的攻击性和繁殖能力都很强,人被咬伤后会感觉刺痛、搔痒,并有火灼感,被叮咬部位会出现水泡,并形成脓包。部分敏感人群被红火蚁刺伤后,甚至会出现呕吐、头晕和休克等症状。

红火蚁常集中在路边、草地、公园、山坡的小土堆中。专家提醒,如果看到草地上有土堆,周围有红褐色蚂蚁出没,千万不要去踩,否则会遭到红火蚁群起攻击。

专家提醒,一旦被红火蚁咬到,可用清水或肥皂水处理伤口,并及时送医治疗。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