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撑台湾凤梨 厦门菠萝疑借机假冒抢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6日讯】在中国大陆暂停进口台湾凤梨(大陆称菠萝)后,日本等国反而增加了进口数量。不过近日,有卖家被指疑似用产自中国厦门的菠萝冒充台湾凤梨在日本网购平台上出售, 并涉嫌以超低价抢占日本市场。台湾农委称,已请日方协助追查该事件。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导,近日有人发现,在日本网上购物平台乐天上的凤梨商品介绍图片中,有产品的外包装纸箱上印有厦门最大蔬果公司“鑫金鹭”字样,同时又印有“台湾凤梨”字样,介绍中甚至还写上了“日本家庭若购买台湾凤梨,就是对台湾的支持”等字样。台湾凤梨出口商怀疑,有中国厦门果商用产自福建的菠萝来冒充台湾凤梨出售。

该报导并引述一位台湾凤梨出口商的话表示,“鑫金鹭”从今年3月开始在日本网购平台以超低价抢夺市场,迫使台湾销售凤梨的业者只能跟着减价。

这位台湾凤梨出口商还表示,不知道“鑫金鹭”在日本网购平台上出售的凤梨究竟来自哪里。自己非常担忧有大陆产品假冒台湾货的名义在日本倾销,可能会破坏台湾凤梨辛辛苦苦在日本建立起来的口碑。

有卖家疑似以厦门菠萝冒充台湾凤梨在日本网购平台出售,引发台湾业界的关注与质疑。(图片来源:日本电商平台网站)

2019年,时任高雄市长韩国瑜曾到访中国福建,行程中的一项就是与厦门鑫金鹭果蔬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上周六(3日),台湾农委会对外证实,已听闻疑似有厦门菠萝冒充台湾凤梨在日本网购平台销售的事件,目前已请日方协助追查。

贴出“鑫金鹭”纸箱照片的日本商家“株式会社Your shop”则在乐天平台发文解释说,该商社采买的是台湾屏东出产的凤梨,当时因时间仓促的关系,来不及印制纸箱,公司便使用了原先送往中国大陆的商品纸箱的图片,才造成了误会。该商户现已在网购平台上传了台湾农委会的检疫证明书进行澄清。

今年2月26日,中共海关总署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暂停进口台湾凤梨的通知,声称因在台湾凤梨中检测到“有害生物”(介壳虫),中方决定从3月1日起暂停进口产自台湾地区的凤梨。

台湾主管农产品的农委会随后发声明称,所有台湾凤梨输出到中国和其它16国,都是依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进行。而去年销往中国大陆的台湾凤梨共6200批,中方通报发现介壳虫合计13件,合格率达99.79%,而且中国大陆境内出产的菠萝也有介壳虫,现中方单方面宣布暂停输入台湾凤梨,明显并不是出于贸易考量。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