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事故 运安会:工程车翻滚落轨 1分多钟火车撞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6日讯】台铁太鲁阁号2日撞上滑落到轨道上的工程车,造成列车出轨重大伤亡。运安会今天(6日)公布部分事实资料,可以确定工程车当天满载轮胎进入工地,工程车在熄火后,以翻滚方式从边坡落轨,初估1分多钟后,与太鲁阁号对撞,且可确认太鲁阁号驾驶员在紧急状态下,仍全力避免灾难发生。

中央社报导,国家运输安全调查委员会(运安会)下午举行事故重建说明会,公布部分重建资料及列车纪录器事故前影像。

运安会除了取得太鲁阁号列车的各种纪录资料,包括列车车厢监视录影设备(CCTV)拍摄到的列车行进中的影像,及列车控制编辑完成与监控系统(TCMS)与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纪录有关列车行驶的速度及状态等,另也取得工程车上视野辅助系统的纪录器及公路总局从台9线上的监视器。

杨宏智说,可以确定工程车当天满载轮胎进入工地,并在一个转弯处卡到树丛后熄火,之后以翻滚方式从边滑落,大约1分多钟后,与从和仁隧道出来的408次太鲁阁号列车、“头对头”方式对撞,造成列车出轨,车头向左倾,工程车的车头及吊臂被太鲁阁号列车带着冲撞进入清水隧道,一路滑行约360公尺,在进隧道320公尺处才停下来。

运安会铁道专门委员李纲说,当天运安会调查小组在上午10时30分就赶到事故现场,工地有很多车,除了工程车还有怪手、吊车等。

运安会搜集到的事证,可证明事故当天,工程车驾驶,也是工地主任李义祥说只是工地巡视的说法,并不正确。

至于工程车熄火后,车上的驾驶何时下车及为何会从边坡滑落,滑落确切时间点是何时,杨宏智说,这已事涉犯罪调查,将来由检调单位说明,运安会不能说。

至于外界关心工程车是否有拉手刹车及刹车系统是否正常,杨宏智说,因车子已被撞烂,目前无法得知。

运安会暗示,如果车辆熄火一般人会做什么事,可以有很多想像空间,但因涉及犯罪调查,运安会也不能说。

根据运安会提供的资料,工程车于2日上午8时49分59秒进入工地,车上载有很多轮胎,9时20分至25分,有其他车辆往工程车方向前进,工程车与太鲁阁号列车对撞时间是上午9时28分47秒;9时28分50秒,事故点出现烟尘。

另从事故列车纪录显示,列车上午9时28分38.5秒出和仁隧道,9时28分43.6秒出现紧急刹车,9时28分45.5秒撞工程车,9时28分46.6秒列车再撞到清水隧道北口左侧,之后纪录停止。

工程车滑落轨道(图1)后,列车撞上工程车(图2),随后进入隧道(图3)、车头距隧道北口约320公尺后停止。(运安会提供/中央社)

运安会:工程车滑入轨道1分多钟后火车撞上

至于工程车从边坡滑落时间,杨宏智表示,与检调合作,不适合由运安会公布,但推估约在事故发生前约1分多钟。

运安会资料显示,事故列车看到工程车距离仅约200多公尺,能反应时间约7秒。

杨宏智说,从事故发生到列车停下来的时间长度要等下阶段重建分析,才有更精确资料。

他说,太鲁阁号列车当天几乎满载,重358吨,工程车7.5吨,如果在一般空旷处,是很容易踢开的障碍物,但当时距隧道非常近,又没足够刹车距离,导致冲撞进隧道并出轨。

杨宏智表示,列车经冲撞,纪录器的纪录会有些错乱,从纪录器显示紧急刹车到纪录停止约3秒,但这不代表驾驶刹车时间,驾驶应在更早前就已刹车。

另运安会也发现,工程车是日野牌(HINO),刹车及手刹车有改装过,2009年起未至原厂保养,至于改装过的手刹车是否合规定,也无纪录可查询。

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2日撞上从边坡滑落的工程车出轨,造成重大伤亡。运安会6日公布工程车轨迹。(中央社截图)
台铁太鲁阁号列车2日撞击滑落到轨道上的工程车酿重大伤亡,事故当天有救护车行车纪录器疑似拍到操作工程车不当的包商李义祥(右)当下和工作人员在场,却没有协助救援的作为,检方6日指出,已掌握相关纪录,仍在查证中。(翻摄救护车行车纪录器/中央社)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链接: 太鲁阁号车箱拉出如废铁 监视器拍到李义祥疑载废轮胎
相关链接: 任务结束!专列护送殉职司机骨灰 林佳龙灵堂前哽咽
相关链接: 现场画面曝光 还原工程车与李义祥事发真相
相关链接: 太鲁阁号事故 找到肇事卡车行车纪录器 还有遗体卡在车厢
相关链接: 【更新】太鲁阁号死亡下修48死 第6节车箱仍有遗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