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称不接受“高人一等国家” 评论翻车指向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近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采取了一系列外交行动,中共党媒还刊发了对王毅的专访。王受访时说,“中国不认可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料此言竟引发网友对中共特权阶层的联想,在微博相关话题下,网民评论意外“大翻车”。

阿拉斯加中美对话失败后,王毅旋风式访问了中东6国,上周又分别与东盟4国外长会谈,周末还与韩国外长见了面。配合外交部的这一系列外交动作,中共官媒新华社周日(4日)刊发了一篇对王毅的专访,试图塑造中共外交的“强人”形象。

王毅在专访中谈及中美关系时,再次重复了“坚决抵制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及“坚决反对单边制裁”等老调,然后强调说,“中方不认可这个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

这篇专访刊发后,王毅有关不接受“高人一等的国家”的言论,突然成为了网民热议的“金句”。不过众多中国网友显然并没把这句话与美国联系起来思考,反而直接联想到了中共的特权阶级、以及国内各种各样不平等的社会现象。或许是因为没有开启评论审查、也无网评员及时参与,所以微博上相关话题的评论区很快就成了“翻车”重灾区。

什么叫做“高人一等的国家”?有中国网友解释说:“国家越高,人民越低,这就是所谓,高人一等的国家。”

另一位网友则评论说:“中方不认可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同样,我们也不认可国内谁的个税少,谁的养老金多,谁是孙小果,谁开着大G逛紫禁城。”

其它留言也或是质问,或是感叹,或是讥讽:“双轨制什么时候取消?特供什么时候取消?”“自己国家户口簿就有好几个级别,孩子读书也分好几个级别。”“哪个国家的人来中国不是高人一等?” “王部长的义和团式外交团队,近十年来,通过四面树敌,八方出击,终于达到了朋友少少的,敌人多多的目的。”

(网页截图)

目前,中共网管已将微博上的数千条评论删除。

法广周二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王毅在专访中的那些言论,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阿拉斯加中美会谈中扬言“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一样,都是按照“被欺负者”的思维逻辑在说话。

文章分析称,大概是因为王毅不满美方指责北京侵犯人权、并批评中方在台湾、南海的扩张和威胁活动,所以觉得美国是“高人一等的国家”。而王毅紧接着又强调,“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给人更多的感觉是,他在显示中国已经很强大,“美国别妄想独大,中方要分享世界了。”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