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共渗透 美国名校否决与北大合办课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近日以新疆人权危机和威胁学术自由为由,投票否决了与北京大学合作的一项课程计划。有评论认为,随着中共向全球扩张的野心昭然若揭,一股反制中共渗透的浪潮己在海外形成。

据《康奈尔太阳日报》(The Cornell Daily Sun)报导,康奈尔大学教师评议会(faculty senate)上周三(3月31日)以39:16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该校酒店管理学院与北京大学的联合学位计划。校方认为,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及其它侵犯人权的行为,也威胁到了学术自由。

反对与北京合作的康奈尔大学人类学家马思中(Magnus Fiskesjo)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RFA)采访时说:“在中国发生种族灭绝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该为种族灭绝的肇事者提供合法性。尤其是如果我们在当前维吾尔人正在遭受‘种族灭绝’时启动这项新计划,这会使中国政府的持续暴行合法化。”

政治学教授本塞尔(Richard Bensel)认为,在中国政治打压、学术自由恶化、人权侵犯不断增加的当下,与中共接触“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这在道德上是应受到谴责的。他亦批评校方“注重收益”,放弃了一所优秀大学应该具有的对道德和伦理问题的关注。

日本静冈大学蒙古裔教授杨海英在接受RFA采访时,高度赞扬了投反对票的教授,并批评西方大学和一些学者长期以利益为导向的现实。他指出,西方国家的大学假借“开放、交流与合作”之名,向中共敞开大门,很多西方学者在本国可以激烈批评政府,却对中国人权问题选择性沉默,呈现一种“伪善”的状态,归根结底是出于利益考量。

他认为,中共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犹如一枚“巨大的试金石”,可以测出很多学者是否具有良知和责任感,而“不知好歹赞扬北京”这种伪善的面具,也到了该捅破的时候了。

美国华人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表示,中共对内镇压、对外扩张的野心,已经让全世界惊醒,并形成一股反制潮流。他希望美国常春藤名校“能够做正确的决定”,不要再被中共的渗透所左右,而是用他们的良知选择做应该做的事情。

今年2月,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萨斯坎德(Alex Susskind)在教工会议上提出,中共教育部欲资助该学院一项联合学位计划,这将为该大学带来高达100万美元的收益。上周,教师评议会成功否决了这项计划。

目前,康奈尔大学的一些教授正在推动更广泛的改革,以加强教师评议会在决定校政方面的作用,并监督该大学的海外关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