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横】武汉陵园挤爆 王毅一句话网络炸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纵横》,我是扶摇。今天是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今天关注的焦点:挑动民族情绪失败?王毅出新“金句”反遭炮轰;陆学校大量收集家长信息,网民大吐槽;电影局启动“党庆影展”,红色电影强占影院;全球染疫死亡逾300万,中共战狼再冲美国甩锅疫情源头;武汉陵园挤爆数十万人扫墓,中共急销声。

挑动民族情绪失败?王毅新“金句”引炮轰

上个月,中共外交官杨洁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上演“超时战狼秀”,其中一句“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让小粉红们的民族主义情绪爆棚,还一度成了大陆网络的流行“金句”。

不知道外交部长王毅是不是尝到了被粉红爱戴的甜头,他又出来造新的“金句”了。但这次,他等来的竟是反效果。

4月4日,王毅接待完周边五国外长访华后,接受官媒新华社专访。在谈到美中对话的时候,他声称,“中方不认可这个世界上还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这句话被多家陆媒当作标题,大加报导。

对此,法广(RFI)发评论文章说,王毅的愤怒和骄傲都体现在这句话里了。首先,他以“被欺负者”的逻辑说话,认为美国“高人一等”,里面有怒气。接着,他又称“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国说了算”,给人的感觉是,他在骄傲地显示中国(中共)已经很强大了,美国别妄想独大,中方要分享世界。

文章分析,王毅当时是接受官媒采访,这番战狼语言显然是讲给国内听众的。

但是,微博上网民的反应却非常出人意料,很多人不但没有拍手称快,反而抓住“不认可高人一等”这句话,炮轰国内的特权阶级和社会严重不平等。

有人问,“双轨制什么时候取消?特供什么时候取消?”“在中国,谁人开车入紫禁城?谁人追打交警没事?谁人死刑都能出狱?谁人可以花钱买命?”

有人讽刺说,“高人一等的国家凌驾于人民之上,让人民996,低人一等的国家可不敢这么干。”“国家越高,人民越低,这就是所谓的,高人一等的国家。”

也有人嘲笑王毅说,“王部长的义和团式外交团队,近十年来,通过四面树敌,八方出击,终于达到了朋友少、敌人多的目的。朋友有朝鲜、委内瑞拉、白俄罗斯、俄罗斯、古巴、伊朗、叙利亚、巴基斯坦、巴勒斯坦。”

由于评论区“翻车”现象实在太严重,大量留言被迅速删除,凤凰网则索性关掉了查看评论的功能。

大陆学校猛探家长信息 遭吐槽

说到中国社会不平等的问题,4月6日,还有一条消息上了微博热搜。

当天,中共教育部发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要求“学校平等对待每个学生”。

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呢?

“征求意见稿”称,学校不得因学生及其家长的民族、性别、户籍、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家庭状况等情况歧视学生,或者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

这一下,引来了不少网民分享自己在学校被歧视的遭遇。有人提了个非常实际的建议说,“你先让学校别规定学生填家长职业啊!”

原来,现在中国的学校普遍收集家长的详细信息,校方根据这些信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进行区别对待。

根据留言反馈,从幼儿园开始,学生或家长就被要求填写各种信息表,内容包括:户籍,父母身份证号、学历、毕业院校、职业、职位和收入,教育投入资金,住房信息(面积、几套房、租房还是购房等),甚至还有祖父母退休前的工作,家庭人口结构,以及可以为学校提供些什么资源等等。

听起来,已经赶上人口普查了。

还有人披露,收集家庭信息不止发生在学校,有人找工作也被要求填写父母职位,“特别是机关单位,不写清楚人家不收你的表。”

有网友说,“全社会不都这样?”“活在当下也不容易。”

日本动画要“先审后播” 网民:倒退20年

说到生活不容易,不少大陆的日本动漫迷现在肯定有这样的感受。

据“香港01”报导,从4月2日起,中共官方要求国内所有影音平台的日本动画,都要先送交广电总局审核,批准登记后才能上架。

由于每天可以登记审核的数量有限,审查时间又长,预计以后能在大陆正常播放的日本动画将大幅减少,而连载中的新作也无法再在第一时间更新了。

报导说,大陆Bilibili平台(哔哩哔哩,俗称B站)之前独家购买了多部日本动画的版权,但是至今无法上架。从B站公开的动画播放“时间表”上看,过去及未来一周只有零星几部国产动画的更新,时间表上大多数日子都显示为空白。

这让大批的动漫迷哀嚎连连,表示“这事只能让我转向盗版的怀抱了,动漫版权时代恐怕倒退回20年前。”

电影局启动“党庆影展” 红色电影强占影院

那么,中共一步步阻挡海外影视作品进入国内,民众的娱乐消遣不就受影响了吗?这被强制空出来的时间啊,他们也安排上了,但不是为了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而是为了加强洗脑宣传。

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中共早早开始安排一系列所谓的“党庆活动”。近期,中共国家电影局以《通知》的形式下发行政命令,要求各电影院从4月1日至12月,放映官方指定的红色电影。

其中,各电影院每周不得放映少于2场,“人民院线”“艺术影院联盟”影院每周不少于5场;农村、城市社区和校园也要组织放映观看。

福建商人林闽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无论官方怎么宣传,很多人都不会看这些电影的,尤其是年轻人。他还说,一些影院被要求一周放映5场,这个亏损只能由影院自行承担。

河北邯郸退休教师汪女士则指出,“威权制度的政府只能被颂扬、被捧、被赞美,而不能指出它所存在的问题,中国(中共)的制度太可恶。”

全球染疫死亡逾300万 战狼疫源再甩锅

中共是太可恶了,国内民众可以说是全方位深受其害,而全世界也因其隐瞒疫情,仍然陷在危机之中。据路透社统计,截止4月6日,全球因为疫情死亡的人数,已经突破300万大关。

但是,对于造成那么多生命的死亡,中共不但没有一丝忏悔之意,反而再一次甩锅疫情源头

上周一(3月29日),在世卫组织公开疫源报告之际,中共外交部战狼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开声称,病毒并非源自中国,而是起源于马里兰州美军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生物实验室。

随后,华春莹也出来支持赵的说法,甚至提到“除了德特里克堡,某国在全球有二百多个生物基地”,意指美国该为这场全球公卫危机负责。

这到底是一种怎样恶劣的行为?我们留给大家来评说。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表示,“美国谴责中国(中共)虚假、毫无根据且不科学的说法,这些说法破坏了公正的病毒起源调查的精神和目的。”

发言人也指出,中国才是疫情的源头。他说,“中国(中共)没有完全公开它在COVID-19爆发初期所采取的行动,以及所拥有的知识。在此之前,我们无法知道病毒的起源以及传播。”

清明节 武汉陵园挤数十万人 中共急销声

中共为推卸责任而甩锅,但是,作为疫情爆发地的武汉,那里人们经历的巨大苦难,能被轻巧地一起甩出去吗?那里逝去的生命,能随着甩锅被淡忘吗?

从上上周开始,武汉疫情死难者的亲友,几十万人涌入当地陵园扫墓。

4月4日,大陆媒体网易新闻发表了一篇题为“武汉大暴雨,32万人挤满陵园:人群散去,他们哭了”的文章。

文章写道,“那些乍然离场,被死神突然带走的人,上天都听到了你们的难过,家人也赶来相见了,不要再急了吧。疫情后,武汉第一个可以自由出行的清明节,第一夜,街上便黑压压地挤满了人,车流如龙,无边无际,一簇簇昏黄的灯光,呆呆地亮起。这堵在路上的,是属于去年春天的哀思。”

但是很快,这篇文章就被删除了。

据《楚天都市报》3月22日的报导,早在3月20、21日两天,武汉就迎来了清明扫墓的第一波小高峰。该报记者从武汉市各大陵园获悉,那两天,当地有32万人次入园祭扫。陵园工作人员还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预计3月27日至28日,4月3日至5日将是祭扫高峰。

但是,中共显然不想外界知道武汉清明期间的景象,除了删除相关文章,他们的官媒报导的,几乎清一色都是“烈士”扫墓的新闻。

但是,还是有民众通过网络传出消息。

网民“Haiyummy”4月5日发微博说,“第一次见到路上堵车堵成这样,是清明节,六点出门就开始堵,回程一样堵到大家下车散步了,听说有人更早出门了一样堵,直到看见高速写着去往陵园方向就知道了,大概跟今年大年三十晚上武汉买不到菊花一样吧。”

也有武汉市民向大纪元记者提供消息称,上周有朋友去陵园扫墓时拍下的照片可见,路上车辆十分拥堵。

有一名受难者家属名叫杨敏,她的女儿因为感染去世了。而她自己曾因为到武汉市政府举牌控诉,遭到威胁恐吓、禁足、噤声。

4月5日零时,杨敏在微博上发帖说,“又一年清明节,拥挤的路走不完冤屈,追魂香盖不尽新起的坟头,压抑不住的哀嚎,真相得不到伸张,这到底是阳世还是阴间?

“披着为人民服务的外衣的牛头马面们,你们才是真正的国贼、汉奸!高唱美丽赞歌做着残害老百姓事的人,才是中国人民的公敌。历史是有记忆的,老百姓是有记忆的,冤屈的亡魂也不会放过的!”

好的,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时事纵横》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