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死不起葬不起 大陆殡葬业高暴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每年当清明节来临时,“死不起”、“葬不起”、“天价墓”等,都会再度成为中国人的敏感话题,今年当然也不例外,而且,还多出来一个“墓地贷”的新闻。

3月中的时候,网上传出消息说,云南一家银行与昆明一家公墓陵园,将在今年清明节前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该贷款没有最高限额,需要购买者的房产等抵押物,贷款期限为10年。这个新闻一出来,就被讥讽是“连死人的钱都赚”,随后,这个贷款产品就被叫停了。

其实,这几年,由于金融市场竞争加剧,金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那为什么“墓地贷”会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弹呢?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它触碰到了中国老百姓们最为无奈的痛点,从房贷再到墓地贷,不但一生都在还贷,而且百年之后还要子孙接着还,这一生,是多么的无奈……

丧葬费用占年收入比例 中国在全球排名第二

那么,中国人到底有多么无奈呢?

据英国人寿保险机构SunLife在2020年发布的一份全球丧葬费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丧葬费用占年收入的比例,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

这份报告显示,日本人丧葬费用平均约20万元人民币,约占日本人年平均工资的68%;而中国的丧葬费用约为3万7千元,约占年平均工资的45.4%。

而在中国人的丧葬费用中,墓地价格持续上涨,比房地产更加暴利,很多墓地都卖出了让人震惊的别墅价。还记得十几年前葛优演的《非诚勿扰》吗?剧中有一幕是葛优相亲时,被推销买皇家风水墓地,一块地3万元,说是几年后就会涨成30万。当时,这个桥段看上去有点夸张和可笑,可是十多年的光景过去后,却发现成了超前的预言。不怪一些朋友感叹到,现在是“清明时节雨纷纷,一问墓价欲断魂”。

就在清明节前,大陆媒体报导了各城市一些墓地的情况,比如,上海至尊园的销售人员说,墓价和房价一样,一直在涨。园区墓地的最低报价是11万元,其余墓区的价格“上不封顶”,从十几万、二十几万,到二百多万都有。

而北京昌平的天寿陵园,一套双穴立碑墓地起售价42.98万(元)。陵园墓地的销售人员说,近年来,墓地价格一直持续走高,每年平均涨幅超过10%。

面对天价墓地,很多北京市民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河北省的一些相对便宜点儿的墓地。死后要背井离乡地葬在其它城市,让很多人心里不是滋味儿。

还有的居民被逼在周边城市买房来存放骨灰盒,一处房产可以同时安置多位先人,使用期限也从20年延长到了70年。

看似灵活的应变方式,背后透露的恰恰是“死不起”的荒唐和辛酸。

墓地价格不断上涨 投资“炒墓”不可忽视

那么,中国的墓地价格为何会持续上涨呢?原因很多,比如土地成本增加、人工费用上涨、消费观念转变等等,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投资“炒墓”盛行。

还是在90年代初,在大多数人都还不了解殡葬行业的时候,就有广东的公司将骨灰塔位“美化”成“小房产”加以售卖,并做成类似传销的销售模式。

一时间,像是“炒楼不如炒墓地”的口号开始在民众中广为流传,这股炒墓之风,在广东省内形成一股风潮,之后,又蔓延到中国其它城市。

直到1997年12月,民政部发出通知,禁止利用骨灰存放设施进行不正当行销活动。此后,政府也陆续出台各项措施,禁止“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但是并没有能从根本上遏止“炒墓”行为,而最主要的原因,当然就是看上了墓地的投资价值。

网上有一篇两年前发布的文章,标题是“我14岁那年,爸妈就给我买好了墓地”,说的是一位姓李的女生,在2000年前后上初二的时候,就被爸爸告知自己也是个有墓地的人了。当时,他们家刚刚料理完奶奶的丧事。后来她才知道,他们全家的墓都定好了,在同一个园子里面,价格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下。

一眨眼十几年过去,同一个墓园里的同类型的墓地价格已经涨过了每平方米15万元,涨幅超过300%,这让小李对父母非常感激,为以后省了一大半钱。

当然,也有不少炒墓的散户烧到了手,把自己炒成了墓主,境遇比炒币、炒鞋、炒股的还惨。首先,散户不是机构,在交易中本身就处于劣势。比如:散户们想要转手,就要面对墓园里大量一手新墓的竞争,二手墓自然得打折;此外,还有不少圈钱的企业,卖完墓地根本不做开发运营。

山西的一位李先生就遇到这样的倒楣事儿,他在2004年时以单价9600元囤了48个墓位,结果十多年了墓地都没有交付。于是在2017年,他被迫一纸诉状将墓园告上法庭,要求退款。但最后每个占位费只获赔2000元,还得接受分期付款。

此外,政府的管控越来越严,也让很多炒墓的散户被套牢。

例如:进入2010年后,各省市根据中共国务院的管理条例和民政部的《公墓管理办法》,严格限制无死亡证、无火化证的买墓行为,除了上世纪以外,在本世纪购买墓位只有租赁使用权,不具所有权,转让违法。

这些规定,让炒墓之风有所遏制,很多散户已经不再考虑赚不赚钱的问题,只求能尽快将墓位保本卖掉。但直到现在,仍有一些陵园的销售人员表示,可以私下转给他人,继续打政策的“擦边球”。

不过,比起殡葬企业获得的利润,炒墓的散户无论赚多少钱,都是小巫见大巫了。而有统计显示,从2003年起,殡葬业就连续多次登上“中国十大暴利行业”的排行榜。

有人说,黄泉路上遇路霸。那么,中国的殡葬业真的存在暴利吗?我们来看一看,中国一些最大的殡葬企业的经营情况。

墓地开发比房地产更加暴利?

1994年成立的福寿园,是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者。在2013年12月登陆香港联交所时,该公司的净利润就已经过亿,毛利率在80%以上。到了2020年,福寿园实现营收18.93亿元,同比增加约2.3%;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加约7.2%。

其中,出售墓穴是福寿园最大的收入来源,占2020年总收入的74.38%;每个墓穴的平均销售单价是10.77万元,同比增长约5%。

而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房价涨幅超过5%的不足3成。也就是说,福寿园墓地的涨幅,超过了国内多数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幅。

而A股市场的“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的财报也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福成股份的殡葬业毛利率从84%逐渐提高到87%。虽然该业务在2020年的毛利率同比减少了6.13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在81.01%,是各项业务中最高的。而同期该公司经营的活牛、牛肉、羊肉、益生菌粉的毛利率仅在20%左右。

那么,80%的毛利率意味着什么呢?据资料显示,2019年的A股市场4,000多家企业中,只有96家公司的毛利率超过80%。而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只有35.27%,仅一家房企的毛利率超过80%。

那么,殡葬业这么高的毛利率从何而来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廉价的土地成本。例如福寿园的土地大多是十几年前收购的,价格非常低廉。比如河南福寿园,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批售土地,原土地收购成本每平米只有44元。再看上海福寿园,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划拨土地,原土地收购成本每平米只有190元,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海福寿园2019年最实惠的花坛葬价格是每平方米8,000元,有的室内葬甚至高达每平方米36,800元。

殡葬业暴利根源:政商结合 垄断资源

除了廉价土地之外,福寿园还有一个获取暴利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垄断。

中国的殡葬业,目前仍然处于半垄断阶段。尤其是殡业,如殡仪、火化等都是由民政部门经营;葬业也是处于半行政化。现阶段,民营资本想要进入这个行业并非易事,而一个缺乏竞争的市场,必然是暴利市场。

当然,能够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其背后都有或明或暗的政商联系,都有政府机构在背后支持。

据大陆媒体2015年报导,福寿园的现有股东中,上海市民政局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23.28%,与第一大股东25.30%的持股比例相差无几。

而且,福寿园与民政部门的关系远不止如此。上海福寿园由上海中福实业在1994年全资设立,而上海中福实业的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集体企业——康华实业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这家公司在1990年并入中国福利企业总公司,成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后来又改名为中福实业,是民政部机关服务中心的全资企业。

有分析认为,正是福寿园与国有资产、民政部门的密切关系,才能获得政府部门“不遗余力”的支持,像是土地划拨、门槛准入等,让福寿园享有天然的优势。

不仅福寿园如此,其它殡葬业经营者的背后,都有民政部等中共政府机构的影子,它们都是其中的利益相关者。正是在这些机构的帮助下,这些殡葬企业才能垄断墓地资源,从而获得高额利润,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政府怎么会真正消除这种行业暴利呢?中国每年的死亡人数超过900万,中共各级政府发的死人财,相信也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中国人讲死有所葬,入土为安,然而奔波一生,到老了却还要烦恼哪儿才能找到一方托身的净土。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蔚然
撰文:李松筠、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2AiO-ehTTIZ3PpnTkecvA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