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谜之三星堆 挑战无神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7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4月7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我是秦鹏。

今日焦点:谜之三星堆,挑战无神论;未解之谜,多位于北纬30度;大逆转?美国务院首次承认“考虑抵制”北京冬奥会,匿名官员即否认;美最高法院驳回对川普诉讼,大法官警告社交媒体“清算日”。

3月底,中国考古人员,对四川“三星堆遗址”的6个“祭祀坑”进行了勘探发掘,出土了五百多件文物,包括残缺的金面具、巨型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玉石器等等,也让神秘的三星堆再次成为焦点。

三星堆的文化起源到底是什么,是否挑战现有的科学认知?我们能从未知中学到什么?

首先说说三星堆,它得名于首次发现的地点:三星村。按照现在考古界的推测,三星堆文化发生在距今五千到三千年前左右,也就是历史课本中的夏、商时期。

这个深埋在黄土下的文明是怎么被发现的呢?最早是1929年,四川广汉县的一个农民,在清理水沟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坑道,里面堆满了玉石器,他拿到古玩市场上卖,结果消息传出,淘金者蜂拥而至,在当地掀起了一波挖掘高潮,但被当时广汉县县长阻止了。

到中共建政后,有学者重新提出,三星堆一带有可能有古文化遗产,中共就陆陆续续进行了挖掘工作,直到1986年无意中发现了2个大型的“祭祀坑”,出土了一千七百多件青铜器、玉器等。

这些文物,对人们的观念形成了不小的挑战。

以前人们认为,在夏商时期,中华文明才刚刚兴起,再往前就是所谓的新、旧石器时代了。可是,至少在三星堆发现的文物,却已经存在高超的工艺水平和文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谁也说不清楚。

从1986年以后,中共就停止挖掘三星堆,直到今年3月20日,又大规模重启了对6个祭祀坑的挖掘工作。

晓旭、秦鹏:三星堆的文物,的确跟中原地区出土的很多文物不一样,有人说是充满异域色彩,还有人说像是天外来物。说说你印象比较深的文物有哪些?

【改写历史的三星堆?未解之谜 冲击无神论

三星堆跟哪种文明有关系?现在有很多种说法。

有人说这是古蜀国的文明,李白那首《蜀道难》,其中有一句“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个蚕丛和鱼凫,相传就是古蜀国的王,其中蚕丛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颛顼帝的后代。

这位蚕丛王,据传是蚕的神,而且面貌也不一般。根据《华阳国志》记载:“有蜀侯蚕丛,其目纵”,而在三星堆,就发现了一个青铜纵目面具,眼睛像螃蟹一样突出来,这是不是古史记载的“目纵”的蚕丛王呢?而且有人认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三星堆就是古蜀国存在的证明。

但也有人说,三星堆里的文物,更像是《山海经》里提到的种种神话传说。比如三星堆的青铜树,就像是《山海经》里的扶桑神树;而且三星堆出土的一个鸟身人面的青铜像,就像是《山海经‧海外东经》里描述的,掌管扶桑神树的句芒,“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

另外还有人提出了西亚文明说,说三星堆塑像的面部特征和对黄金的热爱,跟西亚人很像;甚至有人提出了外星文明说,说这些冶炼技术和工艺远远超过同时代,是不是来自比地球人更厉害的外星文明呢?

晓旭、秦鹏:种种说法莫衷一是,你比较倾向哪种观点?

三星堆是否冲击了已有的文化或科学观念?

谈到《山海经》,也有人说,《山海经》描述的并不局限于华夏文明。比如《山海经》海经的章节,分为海内经、海外经跟大荒经;美国有一位学者叫亨丽埃特‧默茨女士(Henriette Mertz),她1953年出版了一本书叫《几乎褪色的记录》(Pale Ink: Two Ancient Records of Chinese Exploration in America),她按照《山海经》记载的距离和方向,在北美大陆上实地勘查,结果发现《山海经-东山经》描述的4条山脉,跟美国的落基山脉、内华达山脉、喀斯喀特山脉,以及海岸山脉,从山峰到河流、植物、动物,几乎完全吻合。她还说,《山海经》里到达扶桑的沿途描述,跟美洲大陆吻合。

这是巧合吗?而且在交通和文字记录还不发达的先秦时代,《山海经》的作者是怎么做到博览天文地理、搜集和整理各个地方的地理、历史、文化、人文等方方面面内容,汇聚成书的呢?难道只是古人的幻想吗?

三星堆、古玛雅文明、古埃及文明,还有传说沉入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文明,都处于北纬30度区域,它们都留下神秘的文化遗产,然后又都在突然之间消失,他们从何而来,为何消失,这些谜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解释,但它们至少向人类展示了一件事:人类对于几千年前的事,还有太多的未知。

【首次松口 美国务院表示考虑抵制北京冬奥

聊完历史,再来聊聊热点新闻。美国国务院周二表示,由于中共对少数民族的镇压和其它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美国正在考虑与盟友联合抵制明年在北京召开的冬季奥运会。

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说,美国将和其它国家磋商,看看有没有可能联合发起抵制,但政府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这是美国国务院第一次公开承认,在考虑抵制北京冬奥会。不过《国会山报》当天就引述匿名的“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否认了这个消息,这名官员宣称,“我们对2022冬奥会的立场没有改变,我们没有讨论过抵制,也没有和盟友讨论过联合抵制。”

晓旭、秦鹏:怎么看这个分歧?你觉得最终抵制的可能性有多大?

其实在冷战时期,美国曾率领六十多国,联合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以抗议苏联在前一年入侵阿富汗。

现在拜登政府和川普(特朗普)政府,都把中共在新疆镇压维吾尔人的做法定性为“种族灭绝”;同时,中共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也遭到欧美多国的制裁。这次奥运会,可能也会被中共当作一个风向标,测试各国到底有多大决心,为了维护人权和国际秩序,到底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

秦鹏:很多人并不乐观,因为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当时中共残酷镇压法轮功、镇压西藏,但西方国家完全没有抵制北京奥运,反而八十多国领袖出席了开幕式,创下历史之最,那这次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吗?(大势不同,2008年的绥靖酿下今日之果)

晓旭:美国奥委会3月10日说,不会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因为这种抵制没有作用,只会伤害那些一直在积极训练、准备参赛的运动员。您的看法?

秦鹏:这次冬奥会,中共还可能面临哪些尴尬局面?

最高法院驳回对川普诉讼 大法官警告社交媒体】

美国最高法院,4月5日驳回了一起对前总统川普推特账户提起的诉讼。

这起案件源于2017年。当时有7名被川普拉黑的推特账户,向法院提起诉讼,指川普总统的推特账号是一个公共论坛,他们在这个公共论坛批评川普,受到宪法第一修正案言论自由的保护。下级法院和第二巡回上诉法院,随即判决原告胜诉;但今年1月美国总统换届前,司法部要求最高法院驳回此案,因为川普卸任后,此案就变得毫无意义。

保守派大法官托马斯,为本案撰写了12页的意见书,他批评说,私人公司拥有不受限制的权力,能废除一个账户时(指推特永久封锁了川普的账户),却又说这个账户是一个公共论坛,这一点很奇怪;而且推特拥有的权力,使它可以剥夺川普与所有人的互动,影响远远大于川普限制个别人与他互动。

托马斯说:“正如推特明确展示的那样,剥夺言论自由的权利,被最强有力地掌握在私人数字平台手中。”他认为,高等法院甚至国会,可能很快就要介入,解决社交媒体公司监管和限制言论自由的行为。

晓旭、秦鹏:这起案子虽然被驳回了,但这起案子反映出的矛盾现象并没有解决。在您看来,这起案子折射出公权力、私权利和言论自由哪些错位的现象?

晓旭、秦鹏:川普的高级顾问3月底说,大概再过2、3个月后能看到川普以他自己的平台重返社交媒体。您对他的言论空间乐观吗?保守派应该怎么应对现在的局面呢?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