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义伟下周访美 台海安全成热门话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计划16号访美,将是拜登接待的首位外国领袖,与此同时,中共动作频频,不断威胁日本。专家认为,此次美、日峰会,将聚焦台海安全

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的峰会,预计16号在华府登场。据日本《共同社》报导,双方将就气候变化、疫情应对策略、稀土与半导体等科技供应链三个领域,进行会谈。

此外,美日还可能就中共军事武力犯台进行磋商。菅义伟稍早前提到,希望日美合作维持影响力,降低台海间的紧张情势。

会谈到来前,中共动作频频,稍早,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话时,警告日本勿跟随“某个超级大国”反中。而中国航母“辽宁号”六艘舰艇,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海域。

美日同盟关系,超过60年的“美日安保条约”历经数次演进。1952年,最初是一个军事援助计划,1960年,美国承担保卫日本安全责任,1991年,波斯湾战争是个转捩点,打破日本自卫队不出勤海外的限制,1997,朝鲜试射导弹,安保条约再调整保卫周边事态安全。

台湾中山大学教授郭育仁分析,美国和日本现在对中共武力犯台的预判是往负面增加,如果没有意外,这次台海安全会出现在16号联合声明中。

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美日两国的判断,现在中共对台湾的军事敌意是一直在提高,所以这两个同盟国才有必要扩张两国的防卫范围。如果这次4月16号美日峰会的联合声明里面,的确有提到台海和台湾的安全,表示美日两国的军队,无论平常的部署、演训或是实际的军事任务里面,就会涵盖台海和台湾。”

此外,外界一直有呼声,美国的印太战略除了军事以外,加强经贸、产业、科技的合作计划,以抗击中共的一带一路。郭育仁认为,这也是这次菅义伟访美最期待的。

新唐人特约记者江禹婵、林岑心、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