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鲁阁号事故头七 台铁全线列车同步鸣笛5秒(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台铁太鲁阁号2日发生出轨意外酿严重死伤,今天(8日)是头七,台铁全线列车在事故发生时间的上午9时28分鸣笛5秒以表悼念。另事发当天,李义祥驾驶工程车前往工地,坐在副驾位置的越南籍移工华文好“阿好”7日遭检警拘提到案,8日被羁押禁见。

载有近500名乘客(包含站票)的台铁408车次由树林开往台东的太鲁阁号,2日上午9时28分行经花莲县秀林乡和仁路段的清水隧道口与工程车辆发生碰撞及出轨事故,造成司机员在内50死、上百人轻重伤。

为表悼念,台铁全线列车今天上午9时28分同步鸣笛5秒,列车行经408车次事故地点时也长鸣。

据台铁统计,上午9时28分前后在线上运转的车次共有120列。

台铁太鲁阁号2日发生事故,造成严重死伤;8日是头七,为表悼念,上午9时28分全线列车鸣笛哀悼,向殉职的司机员致敬。(中央社)

越南移工“阿好”列共同被告

而事发当天,李义祥驾驶工程车前往工地,坐在副驾位置的越南籍移工华文好“阿好”7日遭检警拘提到案。

花莲地检署复讯后,列为共同被告之一,认为有逃亡之事实,有勾串、灭证之虞,8日凌晨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

警方7日表示,台铁太鲁阁号事故现场工地包商李义祥疑非法雇用逃逸越籍移工“阿好”,调阅花莲市区路口监视器画面发现,2日上午李义祥驾驶工程车前往事发工地时,车斗满载废轮胎,“阿好”则坐在工程车副驾驶座(红圈处)。(翻摄画面/中央社)
台铁408次太鲁阁号2日发生出轨事故酿严重死伤,事发现场工地包商李义祥被发现当天驾驶工程车还搭载一名越南籍非法移工“阿好”(左2),警方7日傍晚逮捕“阿好”,晚间讯后移送侦办。(中央社)

检调讨论是否间接杀人

目前这起事件,当局怀疑是李义祥开怪手拉卡住的工程车,导致滑落铁轨。

对此,交通部次长王国材表示,事故原因还是要等检调的最后调查,但如果李义祥真的是在拉的过程让工程车滑到轨道,就要请检调讨论是过失致死或间接故意杀人,但这是检察官的职责。

运安会主委杨宏智受访则说,怪手有没有去拉工程车等细节都已经掌握,相关资讯第一时间也已经交给检调,包含相关事证跟过程还有语音对话等。

杨宏智表示,确实证物中是有吊带,都已经带回运安会,但详细细节还留待检察官那边做完才能处理。

至于录音档的部分,杨宏智说,有录到处理工程车在草丛时的关键对话,但详细并不方便透露,现场也的确有2名人员,且从顶部看有怪手、工程车,坡底下还有好几部,这些资料跟影响都会交给检调处理。

杨宏智表示,由于工程车是熄火状态,因此究竟是滑落还是翻落目前尚未掌握,但还是有方法可以分析跟判定。

此前,运安会取得的录音档有录到李义祥与移工在讨论将卡树丛的肇事工程车救出,另外从废墟中找到第2片晶片,大概有几十秒内容跟工程车滑落有关系,内容也很清楚讲到车子的状况,两人要做什么处置等。

杨宏智认为目前找到的证据中,已经还原现场约98%,剩下的2%则是要交给检调部分。

(责任编辑:邱智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