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过去的沉默后悔 缅甸人在军政府暴力下觉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8日讯】缅甸军政府的安全部队周三(7日)在多个地点开火,杀死13名抗议者。反政变抗议者继续展现韧性和决心,仰光市发生了一系列小爆炸,位于仰光的中资企业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JOC)的一家制衣厂被烧。持续的血腥暴力促使多数缅甸人反思并觉醒。

JOC工厂的老板表示,建筑物的二楼燃烧了大约一个小时,摧毁了“成品和半成品以及机器”。

军政府将所有暴力和破坏归咎于抗议者,指责他们“摧毁”了该国。但到目前为止,关闭互联网已经给缅甸造成了10亿美元的损失,军政府似乎比公众更愿意为此付出代价。联合国警告,随着粮食和燃料价格飞涨,粮食不安全状况将日益加剧。

被誉为泰国最有威望的大学——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政治学家提塔南‧蓬苏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缅甸正面临着经济崩溃、内部纷争和分裂的威胁,甚至可能导致全面内战。

自军方政变以来,截至4月6日,至少有550名缅甸平民被安全部队杀害,暴力引发多数缅甸人进行反思。

仰光的女性权利工作者Cho表示,她之前从未意识到军队在该国其它地区的行为有多糟糕,现在她对自己过去的无知感到羞愧。她说,“我们现在说不公正就在我们门前,因为当它在敲别人的门时,我们忽略了它。”

“我们只是专注于自己的生活,没有想到帮助别人。”25岁的Cho说,她认识的所有人几乎都后悔了。

32岁的Thurein Hlaing Win是一名职业医生,也是一名资深记者。他说,他曾经怀疑军队是否真的像一些报导所说的那样,针对少数民族群体、特别是罗兴亚穆斯林犯下了暴行,因为这些暴行听起来是如此残酷。

Win表示:“我们已经看到军队是多么的残暴和不人道,即使是在有强大媒体存在的城市,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他们在做什么。我想,在一个没有媒体的地方,对一个他们仇恨的群体,他们会有多么不人道?”

Win最近在脸书上为他之前的观点公开道歉,这篇帖子获得了8,000多个赞和1,000多个分享。

大多数缅甸人生活在国家的中心,在政变前,他们基本上忽略了山区和沿海地区少数民族所处的困境,而且少数民族武装与缅甸军方的冲突也让他们饱受摧残。现在,许多人已经为他们之前保持沉默而道歉

“政变就像一记耳光打在正在打瞌睡的人的脸上,我们被打醒了。”23岁的Khin Zaw Win说,政变的后果是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军方多年来一直在散布包括罗兴亚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群体是恐怖份子和破坏者的言论。”曾广泛报道缅军活动的独立新闻机构Myanmar Now的主编Swe Win说,虽然人们憎恨军事独裁(在2015年民盟政府当选之前),但他们仍然相信一些宣传。但现在子弹已经打到了他们的家,军政府为了让民众屈服而谋杀平民。

Swe Win表示,各民族之间的日益团结为国家创造了一条新的道路,如果政变被逆转,“我们现在有力量建立一个基于普遍人权的社会。”

在新加坡工作的缅甸佛教徒Theo Htet也表示,缅甸反政变运动已经扩展到前执政党民盟,政变是 “可怕的”,但也是“我们所有人的觉醒”。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