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渊妻女逃抵美国 “长沙富能案”疑秘密判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大陆非政府公益组织“长沙富能”负责人程渊自2019年7月被当局关押,迄今已超过21个月。程渊妻子施明磊日前与女儿在美国国务院和个人的协助下已顺利抵达美国。施明磊表示,长沙富能案可能已经秘密宣判,她将通过国际社会曝光中共当局对丈夫程渊等人的迫害行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4月7日,在美国基督徒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的协助下,程渊的妻子施明磊与5岁女儿已顺利抵达美国。 来到美国后,施明磊在推特上发布推文说:“一关又一关,孤独、恐惧又难熬。出了中国的那一刻,心里又难过又激动,大哭一场。”

当被问到这次离开中国的经历时,施明磊表示是借道第三国,其他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施明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有可靠消息称“长沙富能颠覆案”已经宣判,但家属并未收到任何官方下达的判决通知。不仅如此,在案件侦查期间,家属和代理律师也未曾收到任何关于该案的官方通知,他们营救程渊等人的行动亦遭到当局阻挠。

施明磊说,“整个办案的过程每一步都是违法的,不论是在抓捕程渊后对我们家属所进行的迫害,还是到后面这个案子到了法院阶段。之所以到现在为止当局不敢公开,只能证明他们在整个案子中就是在迫害,在违法办案。这也是中共当局针对中国本土NGO打压的标志性事件。”

施明磊还提到,在程渊被捕的当天,警方当着三岁小女儿的面将程渊带走,施明磊也被戴上头套和手铐审讯了二十多个小时,当局的粗暴执法给女儿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

施明磊表示,在丈夫被捕后,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对她和家人实施了长期的监视居住,并冻结其银行账户、扣押证件等。同时,她的朋友、雇主也屡遭中共警方骚扰威胁。

“我们能来到美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也非常感恩我的女儿能获得自由。我们再也不会作为人质、作为要挟程渊的手段。”

施明磊坚信程渊三人致力于消除中国社会最弱势群体所遭受的歧视,中共当局以政治罪名强行定罪是进一步打压民间声音。施明磊表示,将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请求援助,通过国际社会来为人权发声,并将程渊三人所受的迫害公之于众。

公益组织“长沙富能”于2016年3月创立,负责人程渊等人长期关注残障人士权利议题,并积极监督中共政府信息公开。程渊作为法律人士,曾多次推动关于乙肝、艾滋病歧视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诉讼。

2019年7月22日,“长沙富能”三名成员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剑雄被长沙市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20年9月,有消息传出该案被秘密开庭审理。

“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旅美公益人士杨占青对自由亚洲表示,在中国严厉打压民间机构的大环境下,“长沙富能颠覆案”不公开审理,也不通知家属审判结果,是中共秘密办案的典型例子。

他说:“像这样的案子政府应该当一个典型案例去宣传,宣传这些做公益的人怎么‘颠覆国家政权’,怎么得到惩罚。不公开的话我觉得这个判决书的内容可能太东拼西凑,当局自己都拿不出手,里面应该没什么证据,也没有法律依据,完全是打击报复。”

另据《中国人权》网站消息,程渊、吴葛健雄和刘永泽目前仍被关押在湖南省国家安全厅看守所,当局拒绝让家人聘请的律师跟他们会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