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电视认罪 保护卫士全球阻击央视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下载视频
请点击右键,选择“另存为”下载视频。如遇到问题,请发邮件至:editor@ntdtv.com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今年二月,中共官媒“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因为违背英国广播法,而被英国通讯管理局吊销牌照,上个月CGTN刚在法国获准播放,立即又被举报违反媒体法。

法国媒体主管机关“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4月7号证实,已接到针对中共官媒“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第一起投诉案。CGTN被举报播放强迫10岁维吾尔女童自白的画面。而且报导包含大量虚假和歪曲事实的内容,具有明显的诽谤性质。

同时,美国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FCC)4月5号也收到了对CGTN的投诉。研究西藏和新疆问题的德国学者郑国恩(Adrian Zenz)指控CGTN用不实言论对他进行诬蔑宣传,却不给他回应的权利。

这两起投诉都是由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代为提起。这个组织长期关注人权,负责人是瑞典人权活动人士彼得·达林(Peter Dahlin)。他由于给中国的维权律师提供帮助,在2016年被抓。之后也被迫上中共央视,进行电视认罪

彼得·达林在2017年1月被驱逐出境。他事后告诉美国之音,在电视认罪前,中共国安给了他一张写好了问题和答案的纸,让他背下来。而在场的央视记者也配合反复练习,最终录下这违背他意愿的“采访”。

这几年来,随着中共对公民社会打压的升级,强迫维权和异议人士上“电视认罪”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手法。同时这些报导也通过中共的大外宣媒体,在其他国家播出。

虽然党媒在中国拥有特权,但是彼得·达林决心推动西方国家重视这个问题。“保护卫士”从2018年11月起,开始在西方民主国家投诉央视播放电视认罪等行为,违反了当地的媒体法律。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在中国大陆媒体姓党,但是在自由社会它讲究新闻自由。对新闻它是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而且有非常严谨的职业道德标准。所以在欧美国家,‘新闻’和‘宣传’是两个概念。那么中共搞的这套宣传在西方绝不可能以新闻的名义被社会所接受。”

2018年11月23号,曾在上海被迫电视认罪的英国前记者和商人韩飞龙(Peter Humphrey)在“保护卫士”的支持下,向英国通信管理局(Ofcom)正式提交一份针对央视的投诉信。指控CGTN播放他在被喂药、上铐、关进铁笼后,被强迫录制的电视认罪视频,这违反英国广播法有。之后提起类似投诉的还有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敏海的女儿,以及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前英国驻香港领事馆雇员郑文杰。

最终英国通信管理局经过调查,吊销了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今年3月,CGTN还被罚款10万英镑。

“保护卫士”还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投诉央视的行为。今年3月,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公司(SBS)因此宣布,暂时停播CGTN和CCTV4的内容。目前加拿大的法国的调查正在进行中,美国的FCC也对投诉做出了积极回应。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第一个,他这种投诉的行为揭穿了央视的谎言。第二个,它客观上促成了CGTN就是这个外宣的媒体,在部分国家就直接的被取消了,不给它执照。第三个结果,就是我觉得他给世界各国政府都有一种示范效应。就是不能够把对中共的舆论战和信息战这种遏制,老是保持在口头谴责上面,你得拿出实际的行动来。”

达林表示,其实他们发起这场运动的目标并不是让CGTN或CCTV4在各国停播。而是迫使央视停止参与这种违反人权和法治的行为,停止广播强制认罪的内容。但评论人士认为,央视即使减播强制认罪的内容,但在新疆,香港,中共病毒等其他话题,还是会做大量不实报导,因为它是党的喉舌,党媒姓党。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