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骚乱第十天 70多警察受伤 公车被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09日讯】自3月29日以来,英国北爱尔兰的多个城市,发生暴力骚乱抗议者反对脱欧协议对贸易带来不利影响。

过去10天,隶属英国的北爱尔兰多个城市发生暴力骚乱,导致70多名警察,以及记者受伤。

警方六年来首次使用水炮。

3月29日,亲英派在北爱的伦敦德里首先发起骚乱,向警方和车辆投掷转头、烟花和汽油弹。

周三晚冲突升级,首府贝尔法斯特的亲英派和亲爱尔兰派,在分离两个宗教社区的“和平墙”,互相往对方投掷汽油弹。

当天,亲英派还向公车投掷汽油弹,导致车身起火,最终焚毁。

外界分析,暴乱起因主要是亲英派不满脱欧协议,使北爱尔兰和英国其他地区形成贸易障碍。

亲英派还不满警方去年没有追究北爱新芬党,违反防疫规定,举行大型葬礼。

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发推文呼吁双方对话。

推文说:“我深切担忧北爱尔兰的暴力局势,特别是对保护公众和商业的警方袭击,对公交司机以及记者的袭击。只有对话才能解决分歧。”

爱尔兰总理马丁周四发推文,谴责暴力。

美国白宫周四也呼吁双方和平解决冲突。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我们很担忧北爱的暴力局势,我们和英国、爱尔兰、北爱尔兰领袖一起,呼吁保持冷静。我们坚定支持北爱尔兰的安全和繁荣,在这里每个社区都有发言人,并享有来之不易的和平。”

北爱的宗教和政治冲突由来已久。上世纪60到90年代,主张脱离英国的天主教团体,和主张留在英国的新教徒矛盾激化,30年里一直暴力冲突不断。

直到1998年,英国和爱尔兰政府签署《贝尔法斯特协议》,才结束了战乱局面。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瑞丽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