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呼应:特奥蒂瓦坎古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2日讯】特奥蒂瓦坎古城,是印第安文明的起源地之一,这里保留了大量印第安文明的精髓,被人们称为神出生的城池。

特奥蒂瓦坎古城,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北约40公里处(北纬19.5度,西经99.1度)。古城建立于公元前150年到公元100年之间,在其繁荣兴盛的六、七世纪,全城有20万人口,占地面积超过80平方英里,规模可以和中国当时的长安媲美。

与古埃及文明相似,特奥蒂瓦坎古城里存留了大量的巨石建筑、精美的壁画和浮雕等等,分别坐落在一条宽阔的中垂线两端。在古城内众多的古建筑中,要数羽蛇神庙、月亮金字塔了和太阳金字塔,这三座建筑留下的传说最多。

在特奥蒂瓦坎内发现的这些神庙和其他建筑物,基本都与埃及的金字塔相当,太阳金字塔是当今第二大金字塔,不仅具与埃及金字塔有类似的地基,更是拥有63米高度(原来的高度应该是75米)。这座巨大的神庙的神秘之处不仅在于它的高大,它耀眼的光芒来自于每年太阳的驾临。每年有两天,太阳会刚好位于金字塔的正上方,耀眼的阳光幻化成背景,将整个建筑照射的徐徐生辉。当年,这座金字塔应该是祭祀的最高场所,只有地位最高的大祭司才有资格登到金字塔的顶端,在那里代表着人向神祷告。

与太阳金字塔南北相隔的是月亮神庙,也叫月亮金字塔,其底座长150米、宽140米,神庙高42米,整个建筑有四层重叠的平台,并逐层减小。广场上的克萨尔帕洛特尔宫,又被称为鸟蝶宫,建筑的大柱子上雕刻着各种鸟蝶的浮雕。

20世纪60年代,有学者称这个古城是以宇宙为模型建造的,也有学者称是以当时人们信奉的宗教中的天堂为蓝图建造的,而宽阔的中央大道代表着银河系。这些理论中最著名的要数美国工程师小休·哈列斯顿的猎户座模型。猎户座是赤道上耀眼的星座,其星等大多数人都肉眼可见。因此猎户座也一直有着“星座之王”的美誉。猎户座包含了很多光亮的恒星及耀眼的天体,其中最著名的包括觜宿一、参宿一至参宿七。因为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位于腰带部分,也被称为腰带三星。

猎户腰带三星的位置刚好对应了羽蛇神庙、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如下图所示,因此猎户模型论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与中国的古文明不同,特奥蒂瓦坎文明虽然留下了灿烂的遗产、却并未发现任何文字记录,因此到底是谁创造了如此繁荣的文明也就成了我们永远不得而知的秘密。失落的文明,永恒的篇章,等你我去探寻!

(转自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