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被罚182.28亿 马云再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网络平台阿里巴巴,去年12月因垄断市场被调查后,马云命运备受关注。周六,中共市场监管总局通报,对阿里巴巴罚款超过182亿元人民币。专家分析,中共当局对马云的施压,正从商业领域转向其它领域。

4月10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称,因网络平台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限制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竞争,侵害平台内商家合法权益,因此处以阿里巴巴,2019年国内销售额4%的罚款,即182.28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称,对此处罚诚恳接受。

2020年11月3日,蚂蚁集团,号称史上最大IPO,上市前突然被叫停。同年12月,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

专家分析,中共此时处罚阿里巴巴有三个原因。

南卡大学商学院教授 谢田:“1、现在中共的经济处于崩溃之中。2、尤其是中共出现外汇短缺,对这些私企、民营企业,中共早已经磨刀霍霍向猪羊。3、尤其中共现在试图建立一种社会信用体系,人们财务信息这些方面,中共发现实际上它并不能掌控,掌控在支付宝、微信支付、手机支付这些软件公司里边,中共现在想打压这些金融企业,收归国有。”

此外,根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9日报导,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因北京当局施压,目前已暂停招生。

据知情人士透露,湖畔大学如明朝“东林书院”,聚集菁英,被中共当局视为威胁。中共当局对马云的施压,正从商业领域向其它领域扩展。

秦鹏观察:“几个方面必然会遭到处置,一个是庞大的规模,还有云计算,AI等等世界领先的能力,还有背后,江泽民的习近平的对手,这样的一些势力等等,所以对阿里和蚂蚁的下手,一定会很重。”

此外,有专家警示,若阿里巴巴像华为一样,听从中共,卷入监控及海外扩张,阿里巴巴将很有可能,遭到海外警觉和打击。

新唐人记者严曦、瑞丽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