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台铁太鲁阁号出轨50死 全台火车5秒鸣笛悼罹难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台湾台铁发生近60年最严重的大事故,一辆从台北树林开往台东的北回列车太鲁阁号,在花莲大清水隧道发生出轨事件,造成50死及200人轻重伤。事故发生第二天,已经有8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表达慰问之意;而在罹难者头七当天,全台火车鸣笛5秒,表达哀悼致意。

在清明节连假首日上午9点28分,太鲁阁号的车头才穿越出花莲大清水隧道,不到7秒钟,就被边坡上滑落到轨道上的工程车撞击,造成太鲁阁号出轨、车箱变形卡在隧道内。意外造成50死及200人轻重伤。

由于车箱大多卡在坠道内,造成抢救困难。为了在第一时间抢救伤者,现场的犯保人员及志工辛劳付出,有些直接在现场昏倒,一名义消也在第一线记录下抢救画面。一张照片显示,受到惊吓的男童在黑暗隧道内,被白袍医师紧抱。

医师吴坤佶身兼消防局救护大队大队长,吴坤佶告诉男童:“不要害怕,医师北北很爱你,会保护你的,这次我们不用打针,不用怕。”男童安静下来,紧紧地抱着吴坤佶医师,直到支援人力将他们送到临时医疗站。

中华民国总统和副总统,分别赶赴花莲的各大医院,向每一位伤者慰问,并前往花莲殡仪馆灵堂吊唁死者。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看到很多家庭生离死别,其实我内心也非常悲伤,务必要全心全力的医治每一位病患,特别拜托各大医院能够完成总统交托的使命,也能够让社会宽心。”

期间花莲地检署检察长俞秀端,不眠不休在殡仪馆指认尸体,长时间奔走,双脚也因此肿胀受伤。她坚持要为这50名死者讨回公道。

花莲地检署检察长 俞秀端:“死伤的人数这么多,其实我们检察官,可以搜证的已经先去搜证了,但是没有办法在第一个时间点,就完成全部的,当然有需要再做进一步的厘清。”

其中造成27人死亡的第八车厢,车体因严重变形而卡在坠道内。

经过6天的努力,并在一位70多岁的老师傅志愿到场指导,以及100多位抢修人员努力下顺利将第八车厢拖出坠道外;因为直接撞击,车厢支离破碎,外观只剩四分之一。

事故发生后第4天,卡在第6车厢的最后大体移出,确认为庄姓宪兵,下午约3时许,庄男遗体运出送往花莲殡仪馆修复;至此,不幸罹难的死者遗体已全数救出。

交通部长 林佳龙:“你紧急刹车鸣笛(4秒),尽全力要减少这次事故的伤害,而你自己牺牲了。”

列车司机员袁淳修殉职,交通部长林佳龙在灵堂前哽咽致意。

交通部长 林佳龙:“我们就用专列送你回家,你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会永远陪你的家人,互相照顾,请你放心。”

袁淳修大体火化后,台铁局派出专列,在中午发车运回台中,象征任务“有去有回”。路警一家,对他的牺牲表达最高的敬意。

台湾卫福部启动爱心捐款账户,卫福部长陈时中表示,捐款金额已超过4亿5千万新台币,而近期也成立了捐款管理及监督委员会。

早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国际政要纷纷表达关切。包括美国、英国、捷克、帛琉、日本等已经有80个国家及国际组织、超过600名国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长和官员等人表达慰问之意。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昨天事故发生之后,我们接获来自各国政府的慰问,也有许多国际友人的关心,我要感谢国际社会对台湾的关心。我要向罹难者的家属表达哀悼之意,我们一定会持续的协助处理后事。”

同一天,中共官媒新华社、央视报导,习近平也对事故表示哀悼,但随即又派遗共机侵扰。单就在3月26日一天更有高达20架共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事故发生第七天,在花莲殡仪馆举行罹难者的头七法会

罹难者头七当天,在事故时间上午09:28分,全台湾的火车都鸣笛5秒,经过事故地点时长鸣一声30秒,表达哀悼致意。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