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打压外媒 许秀中、沙磊成最新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新疆强制劳动的风暴,中共除了煽动舆论反击,也将矛头指向了驻华外国记者。成为中共最新网攻对像的,是华裔澳洲籍记者许秀中(Vicky Xiuzhong Xu)。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也被迫撤离北京、转调台北。对此,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应联手抵制中共对媒体工作者的迫害。

4月初以来,华裔澳洲籍记者许秀中,持续遭到多家中共媒体攻击,除了搬出“妖女”、“女汉奸”、“叛国、吸毒、群交”等词,还说她是“新疆棉的始作俑者”。

不过,许秀中从未碰触过棉花产业,而是报导过强制劳动问题。她原籍甘肃,1994年出生,现在是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

去年3月,ASPI发表的这份报告,指控新疆强迫劳动,由许秀中主笔,随后被各国媒体广泛引用。

她也曾为澳洲广播公司(ABC)与《纽约时报》(NYT)雪梨分社工作,专注中国相关议题。

对于中共做法,许秀中觉得“无奈又好笑”。她在推特写道,自己“从卑微地“偷偷用英文给历史留个底”,到现在硬是被国家机器抬举成了祸及‘数千万中国人’的‘女魔头’”。

许秀中在中国的亲友,也被关押、审问和骚扰。

她表示,打压只会让她彻底打消自保念头,她会继续写,写到“教培中心”关门,写到强制劳动结束。

她还提到,中共用“新疆棉”来混淆视听。但新疆强制劳动问题比“新疆棉”要深远得多。

与此同时,驻北京9年的BBC记者沙磊,因受到中共威胁,而前往台湾。他和在爱尔兰广播公司(RTE)担任记者的妻子莫瑞(Yvonne Murray),被便衣警察一路跟踪到机场。

3月31号,沙磊在接受BBC访问时,谈到他来台的原因:“ 因为过去几年,我报导了有关新疆、(新冠肺炎)病毒起源、香港等中共当局敏感的话题,我们遭受的压力不断加大。”

欧盟发布声明,谴责北京骚扰在中国工作的记者。

沙磊也刊文表示,自己是外媒撤出中国的最新一例,是中共在全球发动极不对称的思想控制战的一环。

前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所有不听中国(中共)政府威逼利诱的记者,都被中国(中共)通过不给记者签证,或者是用骚扰的办法,迫使这些外国媒体记者逐渐的离开了中国。外国媒体不能进中国采访报导,而中国的媒体可以在其它国家进行真实的采访,所以这是一个不对称的媒体战。”

沙磊离开后,中共外交部与媒体持续攻击,宣称他对新疆的报导激怒中国人民,但他说,这种说法不太可能属实,因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无法看到我们任何报导”。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嘲讽沙磊:跑什么呢?

周曙光:“实际上中国(中共)政府做了这么多对不起媒体的事情,她不是不知道,她只是假装无辜。中国(中共)政府默许的、纵容的这种攻击,是一直存在的。”

在台湾定居的前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表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因此在前一年开始允许外国记者在华采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驻华外国记者处境,又回到了2007年以前。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edric Alviani),对美国之音表示,过去一年来,中共就驱逐了18位外媒记者,目地就是要确保他们无法报导真相。

该组织统计,中共至今已关押大约120位媒体工作者。

前新华社记者匿名(请变音):“15年之后,调查记者在中国基本绝迹了。但是再怎么讲,我们国家在宪法上,也确立了言论自由。这种行为本身我认为不应该发生的。没有言论自由,一切公民权利和自由都免谈!”

艾玮昂呼吁民主国家政府,尽快采取联合阵线,一同抵制中共对新闻自由的侵害,以及对媒体工作者的迫害。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