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主教打两剂仍染疫 高福承认中国疫苗效力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1日讯】智利圣地亚哥总主教艾欧斯(Celestino Aos)一个月前已施打了两剂中国科兴疫苗,但近日仍确诊感染了中共肺炎(COVID-19),并已入院治疗。有美媒披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高福日前罕见承认中国疫苗效力低,而北京正考虑是否允许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以提升效力。

当地时间4月10日,智利天主教会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消息,证实现年76岁的艾欧斯与辅理主教洛伦泽利(Alberto Lorenzelli)都在几天前确诊感染了中共肺炎,现已住进圣地亚哥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教会在声明中提到,他们两人先前都已接种了两剂中国科兴公司研制的疫苗,而第2剂疫苗是在3月11日施打的。

这个消息进一步加重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疫苗实际防护力可能很低的担忧。

另据美联社报导,中国CDC主任高福4月10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参加一场研讨会时,罕见承认中国疫苗“防护力并不高”。他还透露,对于现有的国产疫苗防护效力不高的问题,当局正在研究两种解决途径:其一是增加剂量或是调整接种间隔时间;其二是考虑施打混合不同技术开发的疫苗来提升保护力。

3月18日,中国西安一位已经接种了两剂国产疫苗的医院检疫师,也被确诊感染了中共肺炎。高福之后在接受中共官媒采访时解释说,这可能存在3种情况:第一,可能是疫苗在体内产生抗体,但病毒感染在呼吸道;第二,这位检疫师可能属于疫苗接种的不反应者;第三,“可能是打了两针灭活疫苗,抗体滴度不够,可能需要补第三针。”

高福的上述说法当时就引发了极大争议,不少人在网络社群中质疑:到底要打几针疫苗才能够起到防护作用?

事实上,土耳其、巴西和智利等国近期都已大规模开展接种中国科兴疫苗的工作,但这些国家的疫情并未因此减轻,确诊率反而持续上升。智利大学最近针对智利全国接种数据及感染率进行了研究,其研究结果显示,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两周后,预防中共肺炎的效率仅有54%。巴西研究人员今年2月间公布的中国科兴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数据也显示,该款疫苗的防护力仅为50.4%。

今年以来,中共当局一直在向一些经济和技术比较落后的国家展开“疫苗外交”,试图通过向其提供疫苗来扩大中共的国际影响力。然而迄今为止,世界卫生组织(WHO)尚未批准紧急使用任何一款中国公司研制的中共肺炎疫苗。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梅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