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国CDC泄密闯祸 环球时报急粉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2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4月12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林澜。我是秦鹏。

今日焦点:疫苗低效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泄密惹大祸 官方急粉饰闹笑柄;美台交往松绑 可互访官邸 重大突破?《纽约时报》员工曾受雇于中共大外宣 深层危机?

上周五,美国国务院出台了新版的对台湾交往准则,允许美台官员互访官署,同时允许美国官员访问美台断交前的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官邸双橡园,这对美中台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同样在周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一次会议中披露“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相关报导周日已被删除,高福也很快出面宣称,外界误解了他的讲话,真相到底是什么?另外,《纽约时报》多名员工,被曝光曾在中共大外宣机构《中国日报》任职,背后的深层危机是什么?

1、【美台交往松绑  重大突破?川规拜随?】 

美国国务院9日公布了最新版的对台湾交往准则,放松美台交往限制,鼓励美台接触。

美国的匿名官员透露说,按照新的规则,美国官员将可以邀请台湾官员,访问华盛顿的联邦政府机构;也可以到台湾驻美代表处,参与工作会议。也就是说,美台可以互访对方的官署。

另外,位于华府的双橡园,也不再是美国官员的禁区。双橡园,是1937年至1978年间,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的官邸。未来,美国的现任官员,预计将可以到双橡园访问。

新的规定,放松了美国与台湾交往的限制,不过还是划了一些红线:

第一,重申美国与台湾是“非官方关系”;

第二,美国官员不能参加中华民国双十国庆等节庆活动,以避免“一中政策”复杂化。

另外,还有消息人士透露,新版准则仍然规定,不能在双橡园内,展示中华民国的国旗。

横河/晓旭:对于新的美台交往准则,有人认为是历史性的突破。但也有人认为,有进展,但没那么大;因为在过去几年川普任内,一些美台交往限制就已经实质取消了,这次并没有新的大动作;甚至还有人说,前国务卿蓬佩奥今年1月9号宣布,取消美台交往中美国“自我施加的所有限制”,现在新版的准则,把禁止美国官员参加双十国庆的原则又加了回去,比蓬佩奥1月9号“取消所有限制”的表态其实反而倒退了。您怎么评价这份新的规定?

秦鹏/横河/晓旭:为什么拜登政府要制定这份新的规定?这份规定有没有改变美中台关系的格局?会发挥什么实质影响吗?

2、【中国CDC主任 罕见谈及“疫苗保护率不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4月10日在四川成都出席“2021全国疫苗与健康大会”时,罕见承认中国国产疫苗保护率不高。

根据中共官媒“澎湃新闻”的报导,高福演讲的主题是《新冠疫苗免疫策略与实践》。在谈到针对“病毒变异毒株”的问题时,高福说:“还要考虑解决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路径”,采取几种疫苗交替接种的方式等。

高福还说,一定要关注mRNA疫苗,不能因为现在有了几款传统疫苗,就忽略了mRNA疫苗,他还呼吁,要创造性地做出mRNA疫苗。

mRNA技术,也叫“信使核糖核酸”技术。目前,美国的莫德纳疫苗,以及美国与德国合作研发的辉瑞疫苗,都是采用这种新型的mRNA技术。

目前,中国市面上已有的5款疫苗,则是采用相对传统的技术,比如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

那么,高福说“现有疫苗保护率不高”的大背景是什么呢?《南华早报》引述出席大会的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的解释说,现在大陆民众接种国产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低于mRNA疫苗,疫苗有效率也低于mRNA疫苗,结论是中国的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不如mRNA疫苗有效。

这番话,很快引起外媒的关注。中共官媒《环球时报》11号,紧急采访高福灭火。高福在采访中,矢口否认说过“中国疫苗保护率低”,说这完全是误解。高福说,因为“全球的疫苗保护率测试数据都有高有低”,他只是提出科学思考,怎么提高疫苗有效率而已。

横河/晓旭/秦鹏:从现有的报导和信息来看,外界到底有没有误解高福的意思?//他对《环球时报》否认说过相关的话,但是他却没有给出中国疫苗保护率的具体数据,来反证中国疫苗到底如何有效。高福的解释,能不能打消公共卫生界对中国疫苗有效率的顾虑?//如果不能打消专业人士的顾虑,高福的否认,是说给谁听的?

3、【180度逆转 高福去年称mRNA疫苗有安全隐患】

高福去年对mRNA疫苗的态度,和现在大相径庭。去年12月他在接受中共官媒《新华社》采访时说,mRNA疫苗背后有安全问题,mRNA疫苗“是为癌症病人研究的疫苗,用于治疗癌症的,给病人用和给健康人用是不一样的”。

高福当时还说,“我不说它(指mRNA疫苗)未来到底会不会有副作用,但至少没有排除,因为人类将是第一次把mRNA疫苗打在健康人身上,所以背后还有一个安全问题”。

横河/晓旭:现在,高福的态度为什么180度大转弯呢?是他几个月前对mRNA疫苗的认知太有局限,还是其他原因?

3a、【中国5产国产疫苗 数据不透明】

秦鹏/晓旭:中国现有5款疫苗的有效率和安全性,到底怎么样?

3b、【中国3款“国产”mRNA疫苗 进度仍不透明】

中国目前还没有已经成熟的mRNA疫苗,不过,据称有3款“自主研发”的国产mRNA新冠疫苗,已经获得了中共官方颁发的临床试验许可,但是目前都没有完成三期临床试验。

第一个获得临床试验许可的,是中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苏州艾博生物,共同研发的一款mRNA疫苗,去年6月29号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到上个星期,二期临床试验接近尾声;但值得注意的是,临床试验还没结束,官方去年12月,就在云南为这款疫苗盖生产车间了。

第二个获得临床试验许可的,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3月25号进入了一期临床试验。

第三个获得临床试验许可的,是珠海丽凡达生物。但是有点奇怪的是,丽凡达生物相当神秘,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的时候,只承认获得临床试验的资格,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其实除了这三款据称是“国产自主研发”的mRNA疫苗以外,其实大陆的“复星医药”,去年开始和德国的BioNTech合作,研发一款mRNA疫苗,今年初在香港和澳门获得紧急使用的许可,3月初开始接种,结果3月底就传出“包装瑕疵”暂停接种复星医药这款mRNA疫苗。

秦鹏/晓旭/横河:中国在mRNA疫苗方面的技术实力到底怎么样?很多人担心,现在高福的讲话是不是意味着接下来会出现mRNA疫苗“大跃进”,安全有保障吗?

4、【《纽约时报》多名员工 曾为中共官媒工作】

美国媒体《国家脉动》最近报导,《纽约时报》的多名员工,之前曾在中共控制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工作。

其中,《纽约时报》摄影部主任乔纳‧凯塞尔(Jonah Kessel),2009年7月到2010年11月期间,曾在《中国日报》担任创意总监。当时他在推特上发帖说,为中共工作有时也有“好处”。他还提到,他当时对这份工作感到“兴奋”,其中包括“重新设计”中共的“宣传武器”。

另外,《纽约时报》现任编辑兼设计师迪亚穆德‧麦克德莫特(Diarmuid McDermott),曾在《中国日报》担任编辑和设计师;

还有,《纽约时报》欧洲文化记者亚历克斯‧马歇尔(Alex Marshall),2003到2004年期间,曾在《中国日报》担任编辑。

《中国日报》是中共大外宣的重要载体。美国司法部去年的记录显示,《中国日报》曾向多家美国媒体,支付了近1900万美元的广告和印刷费用,向这些美国媒体,安插广告插页;插页的内容,是由《中国日报》提供的亲北京的宣传文章。其中,向《纽约时报》支付广告费5万美元、《华盛顿邮报》接近460万美元、《华尔街日报》约600万美元。

晓旭/横河/秦鹏:如何看待中共大外宣对外媒的影响力?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