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限制外资银行 中共怕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3日讯】近期,中共一再强调扩大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但是前几天,《纽约时报》报导,中共在2020年12月到2021年1月间发布一批规定,限制外资银行从海外转移资金到中国的金额,其中,3月31日生效的另一条规定要求外资银行减少在中国放贷,并出售债券和其它的投资。

这些规定,再次引发全球银行高管担忧,因为显然会限制海外资金流入中国市场。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放贷是最基本的业务之一。贷款也是商业银行的资产的主要构成之一。中共要求外资银行减少在中国放贷,是在要求银行降低资产规模,限制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的能力。目前已经有200多家外资银行进驻中国,可是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却小得可怜,才不到2%。可是,就连这不到2%的市场份额,中共也在做进一步的设限。

那么,承诺开放金融市场的中共为什么又对外资银行设限?中国的金融开放是真开放还是假开放?进入到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是如愿以偿的快速发展了还是掉入了一个陷阱?

中共为何又对外资银行设限制?

《纽约时报》在报导中强调,中共近期对外资银行设限,似乎是为了阻止具有潜在破坏性的大规模资金流入中国。报导引述美国财政部前官员马克.索贝尔(Mark Sobel)的话说,这是为了保护金融稳定。

2020年,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因此,很多国家施行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应量,同时利率也降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为了追求较高的收益率,很多海外热钱流入中国。

据路透报导,截至2020年12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债券3.34万亿,股票3.41万亿,比2019年分别增长了47.4%和62.1%,增速明显快过往年。其中,债券市场是外资流入中国的重要渠道。2020年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达到1,861亿美元。据彭博社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一共有超过4,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了中国的债券和股票市场。

到了2021年,热钱的流动方向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回升、拜登政府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美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预期让美国受到了国际热钱青睐。而中国的A股却在开年后出现了持续下跌,股民被“割韭菜”,九零后基民成了“韭零后”的代名词,而这个“九”则变成了韭菜的韭,“韭菜花”也被中国民众调侃式地封为了中国的国花。

“跨境资本流动”受到了北京当局的警惕。中共党媒新华网表示,资本短期内大规模单向进出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这不仅会对外汇市场造成重击,而且资金涌入国内金融市场后,很容易推高资产价格,而资本在急速反转时会引发流动性风险。

一些经济人士也认为,过多的外国资金流入,会造成本国的资产泡沫,等到将来外资要撤出的时候,本国资产泡沫会破掉。

此时的中国经济,令人联想日本90年代经济泡沫破裂的前夕。

对比中共经济和日本金融危机前夕

1984年5月,日本发布了《日元美元委员会报告书》,提出在四大方面开放金融市场,分别是:实施金融自由化、扩大欧洲的日圆市场、资本项目开放以及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参与日本资本市场。

在随后的几年间,日本也实施了多项金融开放的政策,比如取消了日圆结汇限制,允许日圆和外币自由兑换;允许外国银行开办公债交易业务;允许外国银行参与信托银行业务;东京证券交易所对外国证券公司开放等等。

同时,日本还促使了日圆的升值。日本的金融开放为海外投资者进入日本市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让资本市场上的外资占比有了大幅的提升。

日本的金融开放对日本来讲有利有弊。海通证券在它的报告中指出,金融对外开放推动了日本直接融资的发展,自由的资金流动让日本企业在海外融资得到了极大的便利。日本企业的间接融资也有了明显的下降。同时,外资金融机构进入日本也带来了大量海外的投资资金,这极大地带动了日本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也让日本企业的负债率持续下降。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投资新的项目,这进一步带动了经济的活力。

当时日本人的生活水平,比美国人都不知高了多少。上个世纪70年代,同时期的中国工人工资平均才几十元人民币,而日本人的平均工资多少呢?差不多是10,400人民币。80年代,日本东京的街头晚上很难打车,因为打车的人太多,虽然当时的出租车起步价是1万日圆元,但比当时中国人一个月的收入还要高。

1985年日本和美国签订了广场协议后,日元汇率大涨,以至于日本人觉得买什么都便宜。当时的日本人被自己疯狂的购买所带来的快感蒙蔽了双眼,殊不知,他们所看到的所谓经济繁荣其实是购买了一个巨大的“泡沫”。

日本当时的股票市场也随着经济的向好和资本的流入大幅上涨。在1985年到1989年期间,日经225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193%。

可是,日本的金融开放也有弊处,因为,便利的融资让私人部门不断增加杠杆,从1985年到1989年,日本的金融杠杆从165.4%上升至204.6%。资金的流入也让日圆的货币供给增加。日本央行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日圆升值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日本信贷的扩张逐步失控,这导致了资产价格的泡沫,日本土地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房地产价格也随之快速上扬。这又进一步使得房地产投机风气盛行,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进一步加剧了投资风气的盛行,使得房地产的价格泡沫越吹越大。

直到日本央行针对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而加息时,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了金融危机,日本短期的繁荣也成为了一个泡影。

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被吹高,而现在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也因为过去二十多年来信贷的多次扩张而快速上涨。在2006年到2017年期间的四次主要的信贷扩张中,每一次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涨幅都超过了30%。

当年日本私人部门不断增加杠杆,而当前中共的经济体也累积了天量的债务。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也多次提到过,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中国的债务已经达到了GDP的3倍之多,这相当于是每产生1块钱的GDP,就有3块钱的债务产生。

这就回到,中共为什么要再收紧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因为在债务风险高企的环境下,市场的流动性就非常重要,党媒新华网也在一篇文章中说:“资本在急速反转时会引发流动性风险”,这句话一语道破了中共的担心。一旦发生流动性问题,债务危机一触即发。中共当局应该是不希望这件事情发生,所以希望控制外资热钱的流入,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从外资流入的主要通道——外资银行入手了。

当然了,除了维护金融系统稳定,还有其他的原因,有经济学家指出,这包括避免资金持续流入造成人民币升值、中国通货膨胀、以及本国银行受到压力被抢业务,这些都不是北京当局愿意看到的。所以,即使外资银行在中国只有不到2%的市场份额,中共还是要收紧对外资银行的限制。

外资银行在中国步履蹒跚

中国是全世界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CEIC经合组织数据,中国的总存款在2021年2月1日已经达到了33.6万亿美元,储蓄率也在2019年达到了44.2%,这对于外资金融机构来讲是一块非常诱人的大蛋糕。这二三十年中,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各大金融机构也都在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可是面对来自中共的各种限制,这些金融机构是在中共的经济中快速发展?还是掉入了一个陷阱呢?

据海通证券统计,中国外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在整体银行中的占比仅为1.6%,这是2018年的数据。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在降低。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是因为国内市场上对外资有很多过度的管制,比如价格的管制,以及对一些经营业务范围的限制等等。

一些大陆的经济学者也认为,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光把人放进来是不够的,得让它能够施展拳脚,能够带来更多新的产品,更多服务,这才是目的。如果进到中国之后手脚还是捆住的,发挥不了什么作用,这就违背了开放的初衷。

2006年,中共颁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对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金融机构、开展业务等设置了多方面的限制,直到2019年10月,中共国务院颁布了一个新的修改条例,才放宽了对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同时也放宽了外资金融机构设立的限制,扩大了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业务范围。随后,中共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表示,在华外资主要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将全面取消。

可是,中共一边高调公布全面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限制,一边却在进一步要求外资银行减少在华的放贷,这是真的金融开放吗?

我们看到,中共的政策从来都是反复不定的,所以,不管表面上中共如何高喊开放金融市场,但看看私底下的操作就可以知道,中共的口号和承诺都不过是个幌子。

策划:许巧茹、宇文铭
主播:尉然
撰文:蒋天明、财商经济研究所
财商天下:http://bit.ly/3hvUfr7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