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线】“马斯廷号”舰长翘脚笑看“辽宁舰 ” 中共深受刺激

香港大纪元报厂遭袭 美多位国会议员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4日讯】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袭,美多位国会议员谴责;港岛太平洋酒店突停业,传被国安部门包起;美国半导体高峰会,中企出局;南海火药味浓,美中各亮航母,美军打心理战奏效;中共25架军机扰台,本月最大规模;怕惹恼中共?知情人披露特鲁多政府阻颁奖蔡英文;王岐山前大管家正式落马,中南海内斗加剧?

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袭 美多位国会议员谴责

香港时间4月12日凌晨,四名男子闯入《大纪元时报》香港印刷厂,挥舞大铁锤砸毁诸多机器和电脑,还抢走一台电脑主机逃离现场。

歹徒造成巨大破坏,《大纪元时报》香港版被迫暂停纸质报纸的运营。美国多位国会议员谴责了最新的攻击行为。

加州共和党众议员努尼斯(Devin Nunes)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告诉大纪元:“针对《大纪元时报》遭到重复的暴力攻击,撼动良知。”“显然,中国共产党及其街头暴徒不能容忍任何媒体报导关于该党劫掠的事实。”

宾夕凡尼亚共和党众议员佩里(Scott Perry)通过电邮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中共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那就不足为奇了。”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班克斯(Jim Banks)在一份声明中说:“香港的新闻自由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攻击。”

德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巴宾(Brian Babi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非法闯入是该政权试图“压制香港说真话者的声音”的又一次尝试。他补充说:“我为生活在中共高压政权下同样热爱自由的人们祈祷。”“愿他们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保持坚定和勇敢!”

《铿锵说》换主持 观看数大跌

近年来,陈建强、柯创盛等建制派人士屡批香港电台立场偏颇、收视率低。然而,港台节目《铿锵集》YouTube累计观看近8千万,《铿锵说》被新广播处长李百全更换主持后,观看数大跌。

港台向立法会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在港台YouTube频道,自2016年7月,《铿锵集》观看次数最高,累计达7,856万次;《头条新闻》次之,有2,591万次观看;《视点31》排名第三,观看次数2,426万,其主持人利君雅曾因追问林郑月娥7.21元朗事件而引发热议。

此外,港台的人物专访节目《铿锵说》也广受欢迎。演员苏玉华访问曹星如和杜琪峯的两集《铿锵说》YouTube节目,分别有逾107万次和逾98万次播放。

有消息指高层质疑苏玉华“太黄”,她主持两集后被换下,新广播处长李百全“钦点”刘智鹏为新主持。刘智鹏是现任政府为通识科成立的“重新冠名科目委员会”主席、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

4月2日播出的《铿锵说》由刘志鹏主持,访问美食家梁文韬。然而,这一集仅约5.9万次观看。

港岛太平洋酒店突停业 传被国安部门包起

港岛太平洋酒店突然停业,负责营运该酒店的信和集团回复传媒查询时称,港岛太平洋酒店已与一间机构落实批量出租安排,故停业作相应准备及调整。

香港酒店工会12日引述酒店内部员工消息,证实酒店将出租给国安部门。

据悉,该酒店早前曾参加旅游及发展局主办的“赏你住”活动,唯“赏你住”活动网站名单并没有该酒店。

旅发局解释,早前获悉港岛太平洋酒店暂停营业,已于9日开放“赏你住”计划网上申请前,将该酒店从活动名单撤下,有关名额亦分配给其它参与酒店。

加速脱钩?美国半导体高峰会 中企出局

因应全球晶片短缺问题,美国白宫4月12日召开半导体执行长视像峰会。

美国政府邀请了19家大型企业高管,包括谷歌、英特尔,三大汽车公司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韩国的三星、荷兰的恩智浦,以及台湾半导体行业的龙头老大台积电也受邀参加,但中国企业没有受到邀请。会议也不对外公开。

拜登总统在峰会上发表简短演说,他强调要促进美国高科技制造业的发展,“这是别人正在做的,我们也必须做。”“中国(共)和世界其它地方都没有等待,也没有理由让美国人等待。”

对于中国企业被排除在会议之外,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声称,这是由华盛顿牵头的另一项与中共脱钩的努力。

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对自由亚洲表示,美国已经因为国家安全隐忧陆续制裁华为、中芯,为避免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遭窃,排除中国企业是合理之举。

谢田还说,“中国企业生产的晶片也不是最先进的,也不是有高附加价值的晶片,参与不到最高级别的角逐之中。”

南中国海火药味浓 美中各亮航母

南中国海地区火药味越来越浓。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4月11日称,中共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一周的海军演习后,4月10日驶入南中国海。

“辽宁号”抵达南中国海之前一天,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TRCSG)和马金岛两栖戒备群(ARG)在南中国海展开“联合远征行动”演习。美军第七舰队还在脸书上发布了一段演习视频。

这些舰艇搭载了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5远征队的数百名士兵,以及他们的支援直升机和F-35战斗机。

另外,紧接着从12日开始,美军将与菲律宾军队举行为期两周的军演。

美军心理战奏效 照片刺激了胡锡进和央视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军战舰与中共海军的相持阶段,外媒报导美军开始采用了“认知战”(即信息心理战),即通过图片等向中共发出信息,而中方接到信息后果然深受刺激,两脚空跳。

4月3日中共“辽宁号”和三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一艘补给舰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后,驶向太平洋。而美国的“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4月4日经由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根据中共官媒自称,两军在海上相遇。

4月11日,美国海军发布一张照片,显示“马斯廷号”驱逐舰指挥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和与副舰长史莱中校(Richard Slye)悠闲地注视着距离几千米远的“辽宁号”。布里格斯中校还轻松的把脚翘在船舷上,半躺着看着远方,而史莱则双手抱在胸前,悠然而站。

《南华早报》4月11日引述台湾高雄海军学院前教官陆立时(Lu Li-shih)的话说,这张摆拍的照片无疑是美国发起的“认知战”的一部分,表明美国没把中共视为直接威胁。两位美国军人的姿势“显示他们轻视中共军队”。

而总部位于加拿大的《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安德烈.张(Andrei Chang)表示,这张照片是“对中共军队的警告”,即美国已彻底了解了辽宁舰打击群的情况。

也有摄影专家分析,美军的姿势分明是摆拍,就是为了传达“美军睥睨解放军”的讯息。

美军后来虽然撤销了这张照片,但仍然引发了热议,有的中国网民说自己“心都碎了”,中共“叼盘手”《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和央视等官媒都作出了激烈的反应。

胡锡进12日在微博称,这张照片是美国释放信息,为盟友撑腰打气,他还自称中共可以“在开战时将美军赶到距海岸线1500公里之外。”而央视也在11日下午公开一段共军“三大战区”海军实弹演习的影片,喊出所谓的“密集练兵”和“火力全开”。

网友也纷纷评论,有人说“大陆咋不说老美发的是P图。”“如此近距离的观测,国防部竟然连谩骂都没有了。”

中共25架军机扰台 本月最大规模

目前,台海紧张局势正在进一步升级。

据“即时军事动态”发布的消息,自4月3日到12日,中共军机每日侵台,4月12日的军机数量大幅增加。4月12日,台湾政府表示,包括战斗机和核轰炸机在内的25架中共空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入侵事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4月11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节目“Meet the Press”采访时表示,中共对台湾的频繁侵略性行动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也是美国真正关注的事件。

他说,基于已订定多年的《台湾关系法》,美国一直坚守承诺,确保台湾有自我保卫能力,以达至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安全。他警告:“任何人尝试用武力改变现状,都会是严重错误。”

美国海军表示,美军“麦凯恩号”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4月7日在台湾海峡进行了“例行性”过境。

有分析指出,促使美国近期频繁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行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对中共扰台行动加以震慑。

怕惹恼中共?知情人:特鲁多政府阻颁奖蔡英文

去年,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防论坛之一的哈利法克斯国际安全论坛(Halifax Security Forum,HFX)发行了《民主国家HFX手册》,强调中共政权对世界构成了严峻挑战。不过,该论坛去年的“约翰.麦凯恩公共服务领袖奖”(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却未能顺利颁发。

据Politico4月11日报导,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论坛主办方决定将“约翰.麦凯恩奖”颁给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表彰她对抗中共的强硬态度。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上述决定遭到杜鲁多政府阻拦。据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官员明确表示,如果论坛把这一奖项颁给了蔡英文,加拿大政府将撤回对该论坛的支持和资金。

外界普遍认为,杜鲁多政府此举是担心惹怒中共,遭致报复。

目前,颁奖情况似乎处于僵局,该论坛组织者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行动。

王岐山前大管家正式落马 中南海内斗加剧?

4月12日,原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董宏被开除党籍并立案调查,其享受的待遇被取消,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中共中纪委发通告称,经查,董宏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其党不忠诚不老实,大搞迷信活动等等;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腐化堕落等。且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但通报未提及董宏的道德如此败坏,是如何被任命担任监察逮捕违法违纪贪官的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

中纪委国监委网站去年10月2日宣布,董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

董宏长期追随王岐山,被视为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如今他的正式落马,被视为中南海内斗加剧的又一标志,习近平和王岐山交恶之说再成话题。

王岐山曾协助习近平“反腐”打虎多年,拿下薄熙来、周永康等众多江派人马。早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为了顾全王岐山,不会动他的“身边人”。然而在十九大后,习王之间的关系迅速降温。

2020年,王岐山的好友、红二代任志强因撰文批评习近平被重判18年。今年1月29日,被认为与王岐山家族“关系匪浅”的海航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同时,王岐山的旧部、前海口书记张琦被中纪委点名批评。

时评人士周晓辉认为,近年来习近平在削弱江派势力的同时,也拿下王岐山的心腹,加上王岐山近两年的低调,证实了二人的关系确实出现裂痕。习对王亦有所防范。在习看来,党内暗流涌动,各派势力都在威胁着他的安全。

役情最前线》制作组

(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