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外宣渗透西方媒体 手段曝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5日讯】中共一直不断利用自己的媒体机构,试图扩大在西方社会的影响力,从而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近日,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文章指出,中共策略之一是在国际报刊上做“广告插页”,随着新闻媒体数字化,这种形式也转到网络电子媒体。

这篇文章的作者多森(John Dotson)表示,中共官媒在《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美国主要报纸上放付费插页“广告”,通常使用“中国观察”(China Watch)、“中国焦点”(China Focus)为标签进行广告插页宣传,这些广告看起来像是新闻和社论,但实际上是在为中共做大外宣。

购买这些广告插页需要大量费用。文章举例表示,2011年来自国会工作人员的信息显示,《华盛顿邮报》的“中国观察”插页费用为30万美元,不包括基于网络内容的额外费用;2016年的报告显示,总部在英国的《每日电讯报》(Telegraph)每年收取75万英镑(超过100万美元)来刊登类似插页。

文章指出,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美国,中共也在欧洲媒体界扩张影响力,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费加罗报》,以及德国《商报》、《南德意志报》都有进行这种中共的广告插页宣传。《南德意志报》去年5月宣布停止刊发“中国观察”的增页,《每日电讯报》也宣称不再刊登来自中共官媒《中国日报》的广告,但仍有西方媒体继续刊登,并将中共官方广告扩展到电子领域。

文章提到,虽然中共媒体进行报纸插页广告受到西方关注,但这些宣传策略向电子媒体进军时却少为人知,通过电子媒体大外宣,将可能接触到更广泛的受众。不仅如此,中共官媒还另辟途径进行大外宣,也就是通过与西方媒体公司建立商业合作关系,并赞助其重新包装的内容,通过美国新闻媒体进行发布。

文章表示,中共党媒利用著名英文期刊的可信度,旨在“讲好中国(中共)故事”。事实上,这些插页广告上都有免责声明,但往往都是小字体的,所以很多人注意不到。

例如,新华社在《华尔街日报》(WSJ)上的“中国观察”内容,在整个2020年,这些材料中突出的一个主要宣传主题是赞扬中共对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反应高度有效,同时号召全球要团结抗疫,并坚持认为中共不应对大流行负任何责任。

这些文章除了赞扬中共的政策,同时不忘批评各国与中共利益相悖的政策。比如在疫情初期,许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发出旅行禁令。这些插页随即回应称,这些旅行禁令是“恐中症”,应该予以反对。之后,中共于2020年3月也推出自己的旅行禁令,并开始推动病毒起源于中国以外的说法,但这些指责他国旅行禁令的信息仍在继续。

德国之声报导,2018年初,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与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联合发布一项研究报告,警告中共正在积极运作,改善中共政治经济体制在全球的舆论形象,试图将其包装成自由民主体制之外的可行方案。

报告进一步指出,一些西方大报定期随刊附送具有浓厚北京官方色彩的“中国观察”增页。除一些知名度美国媒体外,法国《费加罗报》,以及德国《商报》和《南德意志报》等都刊登过此类增页。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