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短缺价格不断上涨 部分企业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6日讯】受美国制裁后,中国大陆芯片短缺,近期影响到中国各地众多半导体电子企业出现被迫停工的现象,有些甚至倒闭。

中国电子产业芯片短缺影响处境日趋艰难。在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有下游企业因缺少芯片不得不暂停接单,甚至停工或倒闭。据陆媒报导,今年初以来,东莞市中和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为芯片的涨价而焦虑。而“芯片不仅一再涨价,现在即使加钱也订不到货了。”

报导称,芯片涨价潮汹涌,下游企业不得不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在缺芯压力下,众多企业陷入有单不敢接的尴尬境地;有的企业不得不暂停接单,并延缓了出货周期。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段企业因缺少芯片,而被迫停工的视频。一位拍摄停工企业的男子说:“工厂没有芯片,已经放假了。放假、放假、放假,没有芯片放假啦。”

金融学者司令15日表示,中国大陆的高科技制造企业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最大:“如果没有芯片,势必造成这些下游企业的成本大幅度上涨,目前上涨幅度高达30%左右。另外,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正在对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的情况进行调查,中国整个制造业将是一场地震。”

司令说:“很多企业受制于当前芯片供应短期的窘境而无法按期交货,导致大量产品违约,从而影响很多中国企业。”

4月12日,首届广州国际电子及电器博览会开幕。参展的多家电子企业负责人披露,芯片短缺和涨价已成为令企业最为头疼的事情。比如一些企业有订单却不敢接,只得被迫减产。

而企业停产造成大量工人失业。在武汉打工的孙先生表示,今年初以来,不少企业都因缺少芯片而停业并裁减工人:“生存环境太差了,整个大环境也不好啊,工资都不高,都在裁人。国家的报纸、电视说得多么好,这好那好,武汉已经恢复。恢复个鬼。”

根据公司信息介绍,这家公司主要生产无人机配套产品、无人机(系统)及无人机专用充电器等。芯片对于这家公司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芯片短缺及涨价现象将会贯穿整个2021年,依附其间的下游企业,将不得不在压力之下继续负重前行。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