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遇袭 无国界记者吁林郑作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6日讯】香港大纪元印刷厂日前遭遇破坏性袭击,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呼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终止对独立媒体抱持怀疑态度,对罪犯有罪不罚的做法。

无国界记者组织4月15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大纪元时报”总部位于美国,负责承印报纸的香港印刷厂在12日遭到4名携带武器的蒙面人攻袭。

蒙面人不但威胁印刷厂员工,还用大𨱍头破坏主要印刷机等设备。事发经过全程被监视器录下。这是“大纪元”印刷厂2019年被纵火后,不到2年内第2次遭到攻击。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香港政府对之前记者遭到攻击的事件有罪不罚,一边制造怀疑独立媒体的风气,等于是在鼓励这种暴力行为。”

艾玮昂呼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停止香港政府对媒体独立性的威胁和攻击,尽到保障新闻自由的责任。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大纪元时报”不是近年唯一遭暴力攻击的媒体,香港独立广播电台民间电台2019年7月1日曾遭数名蒙面男子破坏。2015年,出版民主派“苹果日报”的壹传媒集团2度遭到纵火攻击。

无国界记者组织表示,香港曾经是新闻自由的堡垒,但现在香港在RSF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已从2002年的第18名下滑到2020年的第80名。

多个国家的政界、团体都对香港大纪元印刷厂遭袭击事件发表声明,谴责破坏新闻自由的行为。

美国务院发言人13日表示:“我们谴责对《大纪元时报》印刷厂的袭击,并敦促香港当局彻底调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发言人还说,“美国关注(中共在香港)不断压制独立媒体以及用其它方式压制言论自由,包括出于政治动机攻击记者的行为。”

美国国会众议员格雷格.斯蒂伯(Greg Steube)发推文说,“最近对香港大纪元(Epoch Times)设施的袭击证明,中共将在多大程度上让任何不支持其共产主义政权的人噤声。我们必须对付中共(#CCP)的威胁,并使它们对这些暴力行为负责。”

国际人权协会(ISHR)形容,这次事件打击了香港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协会中国事务工作组的Hubert Korper表示:“凶徒想借此恐吓批评中共的媒体和异见人士。”

自由媒体先驱奖(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副主任Scott Griffen发声明表示:“我们对此次袭击表示愤慨,中共正在系统地残酷剥夺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当局必须立即彻查是次袭击事件,追究不怠。我们必须对攻击记者和媒体的行为零容忍,望港府立即采取行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