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年来首提台湾!美日联合声明重申台海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7日讯】美日首次峰会日前在白宫举行,双方元首在联合声明中,重申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是52年来,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

美国总统拜登4月16日在白宫会见日本首相菅义伟,双方在对中共采取共同立场上达成一致看法。

双方尤其提到就“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认识”,这是自1969年以来,美日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首次提及台湾

当时美国总统尼克森与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会晤后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维持台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日本的和平及安全也很重要。”

之后,美日相继和中华民国政府断交,与中共建交,美日元首的联合声明中也没有再出现台湾的字样。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此次拜登与菅义伟的会晤,实际上是美国要求日本在台海问题上公开站队的一次宣示会,也成为日本对中共、美国和台湾真实态度的试金石。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对媒体表示,拜登接见的第一、第二位外国领导人选择日本和韩国是在传递“一个信息,即该地区的关系、该地区的稳定、该地区的安全、该地区的经济伙伴关系对白宫非常关键和重要”。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说,美方给日本领导人的“红毯待遇是为了表明日益崛起的中国(中共),拜登政府对亚洲盟友的重视”。

拜登在白宫玫瑰花园的新闻会上说,他和菅义伟都承诺共同应对来自中共的挑战,并在东海、南海以及朝鲜等问题上共同合作,以确保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的未来。

菅义伟也表示,美日之间在台海和平部分取得了共识。“我们同意反对(中共)在东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胁迫手段改变现状的任何企图,反对在该地区恐吓其它国家。”

菅义伟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双方都有必要与中国(中共)进行坦诚对话,寻求稳定的国际关系,同时维护普世价值。”

在提问环节,记者询问两国首脑有无讨论台湾和新疆问题。菅义伟回答说,他和拜登总统讨论了台湾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情况,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他说:“日美之间已经就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认识,这一点在这次会议上亦得到了重申。”

菅义伟指的是,3月举行的美日2+2会谈,双方已经就台海问题达成一致。

在会谈前,日本一名外务省官员表示,如果美日联合文件中明确写“台湾”,中共一定会强烈反弹。

唐靖远认为,美日正式对台海安保表态,实际上已经把日台关系扩大到了政治军事领域,日台之间将成为一种“准国家关系”,这是对日台关系的一个重大提升,中共会是什么滋味,是不难想像的。

此外,日本实质上已经是印太区域的军事强国。美国军事网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去年发布的世界各国军力排行榜,日本超越了英德法这些传统强国,排名第五。唐靖远表示,美日宣布共同协防台湾,从军事意义上来说,对中共的刺激当然也是最强烈的。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