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增病例创近月新高 恐3度发紧急事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8日讯】日本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严峻,17日全境新增4803例确诊病例,创自3月21日全境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以来新高,让日本政府开始思考第3度发布紧急事态。另外,日本正率团访美的首相菅义伟已跟美国辉瑞大药厂达成增加采购疫苗剂量实质协议。

日本政府今年初第2度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到3月21日全境解禁,大阪府等地甚至早于首都圈在2月28日就解除。

但就在宣言解除后,适逢一年一度的赏樱季节,各地外出人潮增加,且发现传染力更强的变种病毒株广为扩散,让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大阪府等3府县从本月5日起、东京都等3都府县从12日起、埼玉县等4县从20日起实施重点措施。

17日,疫情快速升温的大阪府新增1161起确诊病例,连5天单日新增逾千例,且重症患者数早已超过重症病床数,造成部分重症患者只能使用轻症及中度症状病床接受治疗。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日前表示,若19日起当周再无法遏止疫情,将吁请中央政府3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近期从大阪府疫情来看,重点措施未显成效,另加上防疫专家表达强烈危机感。日本政府内部原本对于第3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慎重以对的立场,也开始发生变化。

负责防疫工作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16日在国会上说,“为了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只要有必要,就不该对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有所犹豫”。

随着疫情居高不下的发展,可能会对东京奥运及帕运的举办带来影响。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15日甚至抛出如果疫情严峻,就不得不停办东奥的说法,让日本社会对这位重量级政治人物公开发言议论纷纷。

2021年4月17日,人们在大阪新海商业街上散步,该市近日中共病毒感染病例数量创下新高。(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菅义伟辉瑞达协议 9月可取得供全民施打剂量

另外,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18日说,正率团访美的首相菅义伟已跟美国辉瑞大药厂达成增加采购疫苗剂量实质协议,预料今年9月就能拿到可供全日本民众施打的剂量数。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日本可接种疫苗的16岁以上民众约有1亿1000万人,日本政府先前跟辉瑞签订在今年底前采购7200万人份疫苗(一人两剂,共1亿4400万剂)的契约。

至于15岁以下孩童接种疫苗的部分,河野说,在美国要为12岁到15岁孩童施打疫苗,药厂必须提出申请获同意,“我想(辉瑞)迟早也会在日本提出申请”;包括接种日程等将委由专家进行讨论,政府也会做好相关体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