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撤离凤凰卫视 中资成最大股东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4月19日讯】香港媒体指凤凰卫视大股东刘长乐,把近38%的凤凰股权卖给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企业。至此,凤凰卫视已经被中共掌控。

据凤凰卫视17日宣布,该公司的前主席、大股东刘长乐,在4月16日和17日,通过他的“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出售了37.93%的凤凰卫视股份,其中21%卖给了紫荆文化,16.93%卖给了信德集团。

根据香港联交所数据显示,刘长乐持有逾38.08%的凤凰卫视股份,若这两笔交易完成,几乎出清了手中所有凤凰卫视的股份,凤凰卫视的最大股东变成了紫荆文化香港。

根据中国东方财富的信息,至2020年6月凤凰卫视主要股东为TPG China Media, L.P.(TPG资本)12.15%、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19.68%)与今日亚洲有限公司(37.3%)。

其中TPG资本是美国最大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之一,其在2013年从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21世纪福克斯手中拿到对凤凰卫视的12.15%股权。

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由中国移动香港全资所有,这部分也被视为凤凰卫视受北京影响的因素之一。

而此次今日亚洲有限公司将分别转手的紫荆文化是一家掌握香港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及中华书局的“文化央企”;信德集团则是由澳门“赌王”之称的何鸿燊创办,且交由其女儿何超琼打理的一家综合企业公司。

中央社说,尽管凤凰卫视被外界定位为亲北京的媒体,但这一股份交割案,象征中资势力完成了形式上的手续,正式入主凤凰卫视。

紫荆文化香港是中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相当于副部级,目前由海南省副省长毛超峰任董事长。

凤凰卫视2月刚刚经历一次重大人事变动。2月底,原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威出任凤凰公司行政总裁;原中共央视副总编、副台长孙玉胜出任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总编辑,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

凤凰卫视疑因关联企业凤凰金融P2P借贷“爆雷”,触发高层大地震。早在2月9日,“香港01”网站就报导了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将全部退出凤凰卫视。

现年70岁的刘长乐,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2000年,凤凰卫视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刘长乐自公司上市至今一直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行政总裁以及执行董事。

刘长乐在文革时加入中共军队,是前中共军官、中共政协常委,也曾任职于中共央广。凤凰卫视有“第二央视”之称,其不论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或是员工,都是一间中国新闻机构。观众群也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

凤凰卫视于2001年在美国开设分部。有匿名评论员向《大纪元》透露,刘长乐1998年曾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此前有媒体报导,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具有凤凰卫视的策略股东和大股东的双重身份。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这次凤凰卫视的人事变动与中共在香港进一步直接控制有关。中共过去是间接对香港控制,因为考量一国两制,保有香港的法制、言论自由的传统,现在赤膊上阵了。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